手术台上加价也是一种“流行病” 漫评-长白时评 侯薇 200755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手术台上加价也是一种“流行病”
2016-03-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5岁小伙张力(化名)因下体出现突发状况,去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建议做包皮环切手术。让张力没想到的是,手术台上医生两次加价,之后又说他有前列腺炎需要治疗,就这样花了13000多元。 (3月28日 中国网)

W020160328491615914786.jpg

患者的病症一旦得到确诊,不论住院挂水还是做手术,意味着患者与医生、患者与医院之间达成了某些协议,与商业合同没有本质区别,作为医患双方必须照此执行,谁也不能随便违约。

可是,有些医生很另类,喜欢在手术过程中加价,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只能任其摆布,一来手术医生将病症说的很吓人,如不去掉病根后果很严重;二来新发现的病症,患者没有能力去鉴别真伪,只能要多少钱给多少钱,这个时候的患者很弱势、很无助。

其实,手术过程中加价的事例早已屡见不鲜,因为随便编造个理由就可以唐塞患者,所以这个为医院、为医生创造效益的招数往往很好使,可谓屡试不爽,只可惜患者成了挨宰的羔羊,原先只需1980元的手术一下猛增为13000元,这样的加价比某些票贩子、号贩子还要可恨、可恶。

我们不排除确有某些病患看不出还有其他毛病,只有手术过程中才能发现,但就西安的这个小伙来看,其包皮环切手术显然只是一般的小手术,如果你是一个医风医德高尚的医生,如果你是有经验的医生,相信患者其他病症也能提前诊断出来。在小病大看、过度医疗盛行的今天,我们有理由怀疑这家医院患上了这种“流行病”,如果不是记者介入调查、如果不是做了亏心事,绝不会将加价费用退还给患者,尽管你们给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已为患者申请了援助基金进行补偿”,但我还是要提出这样的质疑。

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加价,显然与医生个人的利益不无关系,费用越高,医生的提成越高,这绝不是我的主观臆想,因为某些医院、某些医生的医风医德早已沦陷了。因此,这家医院不能退还了加价就万事大吉了,有关主管部门必须有所作为,举一反三,追究问责,只有彻底净化了医疗环境,看不起病的问题才能得到化解。(李忠卿)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