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死亡”虾做虾球,是商人的良心死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04737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脑死亡”虾做虾球,是商人的良心死了
2016-05-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市民何先生反映,他去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水产区买龙虾时发现,市场上有人专门回收死虾,不知作何用途。连续两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蹲守该市场发现,确实有人在市场内集中回收死虾,而后装箱托运。为摸清这些死虾的去处,记者跟踪其中一辆装载死虾的货车,发现这些死虾被运往仙桃市一家名为“外婆家”的食品加工厂。当记者提出,这些虾都是市场不要的,九成以上都已死亡时。该负责人称,有些虾还是活着的,有些虾也只是“脑死亡”,看起来死了,肌肉仍有弹性,可以作为原料使用。(5月3日安徽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施先艳介绍,小龙虾与螃蟹的蛋白质含量很高,死后腐败速度很快,非常容易变质。虾蟹体内蛋白质构成中含有大量组氨酸,死后组氨酸迅速转化为有毒物质组胺,就是烧煮后也很难消除,它会引起人体过敏等不良反应,可能会导致急性肠胃炎。由此可见,死虾做虾球,真的危害不小啊。

然而,我们的负责人竟然用“脑死亡”做遮羞布,真的让人很惊骇。难道死虾从市场死亡到你的车间,还脑死亡吗?就是真脑死亡,也早成全死亡了,我看,不是虾脑死亡,而是你的“良心脑”死亡了。

做食品行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良心,人命关天,不能有任何疏漏,这是基本操守。笔者父亲曾经是一位炸油条的小商人,每次为炸油条准备原料,都非常精细,都用最好的原料。在具体操作之前,必须洗三遍手,他说,做吃的东西,必须干净,再干净,这不是闹着玩的。朴素的话语告诉了我们职业操守的内涵。

但是,现实中,我们的一些食品行业却失去了这个基本操守,为了降低成本,能蒙则蒙,怀着“吃不死人”的侥幸心理,不出问题,不曝光问题,就“违纪违规”,“大胆往前走”,如此食品企业,让人寒心啊。

那么,为何这些企业会如此肆无忌惮,我行我素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中,不是根据动物的死活来判断能否作为原料,而是根据其是否腐败变质来判断是否可作为原料。这是我们的制度法规漏洞。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称,该局主要负责食品在进出口环节的检验,采购虾源是在国内进行的,不属于他们的管理范围。湖北省水产局质量安全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主要管理水产品第一次销售前的质量,至于水产品加工成商品,再次销售时,则不在他们的管理范畴。这是我们的管理漏洞自白。这么多漏洞,于是,无良商家就找到了机会,就在“良心脑”死亡的大道上“耀武扬威”了。

无良食品行业昂首阔步,我们普通消费者却深受其害,这样的现象应该引起重视了。最近,魏则西事件引起诸多关注,说到底是我们对医疗监管漏洞导致,现在,出现虾“脑死亡”怪论,本质也是管理漏洞导致,我们希望防患于未然,赶紧治理。(殷建光)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