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女城管吆喝声中的温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29802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读懂女城管吆喝声中的温度
2017-01-04 来源: 红网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一位女城管变身“菜贩”,吆喝着帮一位九旬老太卖菜而走红网络。近日,记者对话该女城管——来自古蔺县城管大队的喻成。喻成表示,她所做的,是每一个有良心的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情,当时帮忙吆喝,只是想老人家可以卖完菜早点回家。(1月3日澎湃新闻网)

城管.png

  当事女城管或许未曾料想,单纯的几声吆喝声就会在网上引起热议,民众纷纷为她的热心肠点赞。然而,在当下现实社会中,民众对城管工作的满意度还有待提升,有关城管与民众间的冲突报道也时常出现在媒体中。在此语境下,女城管的善意之举很有可能会被一些“吃瓜群众“抹黑,认为是作秀之举。这样一来,好心做事不仅得不到称赞,反而会将自身推入舆论的风口浪尖。当事女城管不会对此毫无所知,可她不怕非议的善意举动,令人感到温暖和敬佩。

  自媒体时代,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网络的焦点,既可能受到网友称赞,也可能遭受众多非议。对于城管队伍而言,其在维护城市形象、完善城市管理过程中作为颇多,但也正因如此,城管的执法时行为也常会影响到底层民众的生计,双方之间的矛盾便由此而生。作为社会当中的“过敏”群体,城管队伍的所作所为,无论正确与否,都可能招致舆论习惯性的偏见。这样的背景下,“不出风头”成了不少城管人所信奉的“圭臬”,这虽然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城管队伍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却越来越远。想要弥合两者之间的关系,就必须有人不怕非议,率先站出来为城管队伍“正名”。女城管的走红,就起到了这种作用。

  这正是女城管的难能可贵之处,明知自己的举动有可能会被别有用心者误解,从而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依然坚守内心的温度,用真诚的态度来赢得民众的认同。抱着想让老人家卖完菜早点回家的朴素想法,女城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同时也让民众感受到了城管队伍的真诚,对塑造城管队伍的良好形象起到了积极效果。

  现实的症结也正在于此。个别城市管理者以执法者的名义自居,冷冰冰地进行执法,即便行为举止合理合法,也难以获得民众的理解和认可。究其原因,冷冰冰的执法态度伤了民众的情感,更会被底层民众理解为“砸自己的饭碗”。而城管队伍的“走转改”也始终步履缓慢,生怕一不留神就将挨骂受批评。这种顾虑太多、忧心太多思想的出现,显然是未把“人民”二字真正搁在心里。再看这位女城管,以一个有良心的普通人自居,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执法者。正因其那份真诚和朴实,才会赢得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王瑶)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