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礼不坐席”是移风易俗好标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29877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随礼不坐席”是移风易俗好标杆
2017-0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1年以来,临淄区开始在辖区齐都镇实施移风易俗改革,2013年,齐都镇47个村整建制完成丧事改革,农村一例白公事由改革前的2万元降低到1200元左右,受到群众普遍欢迎。2015年3月又在全区推广金山镇洋浒崖村红公事“随礼不坐席”的做法,全区选取乡风民俗改革呼声比较高的朱台镇宋桥村等36个试点村,着力推进红公事改革, 6月份试点村全部完成,7月份,开始全面推广移风易俗红公事改革。2015年,全区432个村居全部实现移风易俗改革。(中国文明网)

  如何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关键是能够设计出顺应民意的制度举措,良好倡导。“随礼不坐席”就是这样的好倡导,是移风易俗好标杆。

  随礼,这很正常,也符合我们老百姓的习惯,也是我们传统文化之一,我们应该尊重,应该传承。随礼,就是大家凑钱,帮助家庭过好红白大事,这没错。其实,很有点现在的“众筹”的味道。应该说是很符合人情事理的。红白大事要花钱,大家凑一些,这在农业经济时代很重要,因为那个时候,家里不富裕啊。现在,虽然进入到工业经济时代了,但是,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不能丢。过事随礼,用人情聚合力量,顺利过好红白大事。

  当然,这个随礼不能成为负担,应该限制一定的钱数,比如,临淄区限制50元,这样,就合情合理了,可以很好的避免随礼成为一种负担,也是对当前随礼恶性膨胀的一种遏制。好习俗需要好引导,如果不加控制也会变味。

  不坐席,这是对陋俗的坚决遏制,也符合我们老百姓的内心需求。生活中,红白大事,大吃大喝,造成了巨大的浪费,给主家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有人算过账,进的礼钱,大部分都被大吃大喝吃掉了,最好,弄个两平。很显然,这样的“坐席”已经失去了随礼的味道,让随礼成了吃大户的“饭票”,破坏了随礼的本真,随礼是情谊,在这里,却成了吃喝,这当然不对。

  但是,现实中,谁也抹不开面子,人家摆,自己也要摆,其实,老百姓心里都不愿意。眼看着刚进来的钞票,还没有焐热,就给了饭店,心里怎能高兴?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部门出手,大吼一声,停下!表面看,有些人会说,政府部门管的宽,其实,老百姓内心都乐开怀了。

  “随礼不坐席”是移风易俗好标杆,因为这个倡导传承优秀文化传统,铲除传统陋俗,创新好风俗,符合老百姓的心意。笔者认为,这个倡导应该全国普及推广,笔者期盼我们的移风易俗工作推出更多这样传承创新的好倡导。(殷建光)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