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队券与平台“联姻”难掩“黄牛”本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29909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插队券与平台“联姻”难掩“黄牛”本质
2017-0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临近春运,今年至少有58家网络平台推出了抢票软件。这些平台一般宣称平均收费30元左右就可以达到70%~80%甚至更高的成功购票概率,甚至有平台推出了“抢票险”。(1月5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春运抢票大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在火车票供求矛盾暂时无解的背景下,这种稀缺资源进一步催生了各种倒卖火车票非法谋利的现象,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遍地是黄金”的感觉。与往年不同的是,倒票黄牛披上了华丽的“外衣”,与携程、去哪儿、智行、高铁管家等网络平台纷纷“联姻”,推出“插队券”等花样翻新的有偿抢票服务。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竟需多掏少则几十元、高至百余元的服务费。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种破坏购票公平,趁火打劫的行为竟得到部分人的褒奖。

  从市场角度来说,购票需求供给不足决定了有偿抢票服务的运用而生,抢票服务具有人工成本和设备成本,收取一定费用也符合市场逻辑。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有偿购票服务”具有合理性之说有失偏颇。

  其一是破坏购票公平。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去超市排队付款,给收银员付10元服务费就可以插队,如果大家都按照这个潜规则购物,那么文明的公共秩序如何维护呢?春运时期“一票难求”,付钱就可以插队,对没有付费的人而言是很不公平的。

  其二是有悖道德文明。一些网络平台都将有偿抢票服务的收费分为几个档次,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价位越高抢到票的概率就越大,这种利益熏心的肆意加价行为让消费者缺乏安全感,严重降低社会的温度,显然与道德文明背道而驰。

  其三是存在个人信息泄露风险。网络平台之所以能比正常渠道更早的抢到车票也要归功于各种抢票软件。“抢票神器”省时省心省力的背后却隐藏着“信息泄露”的巨大危害,倒票黄牛会把你的家庭住址、身份证号、银行卡等信息悄然记录下来,不少人在12306进行实名验证时会出现证件号码已被注册的现象就是最好地证明。不法分子甚至会利用这些信息进行洗钱、诈骗等违法行为,为我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安全风险。

  其四是有偿抢票涉嫌违法犯罪。相关互联网平台的有偿抢票还不止于违规,甚至涉嫌违法犯罪。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只要具备高价、变相加价倒卖火车票的行为,符合票面价值5000元以上或非法获利2000元以上要求,就构成“倒卖车票情节严重”,将被处以刑事处罚。

  因此,即使插队券与平台“联姻”也难掩黄牛的本质。作为购票者的我们,应该自觉维护购票环境。只有我们抵制倒票,斩断需求,才是对“黄牛”最有力的打击。(李蕊)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