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神器”不过是“一票难求”的病态呈现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29977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抢票神器”不过是“一票难求”的病态呈现
2017-0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是一年一度春运,火车票牵动亿万人。近来,携程、去哪儿、艺龙等国内多个知名互联网旅游公司,纷纷推出刷票软件替客户抢票,被质疑涉嫌倒卖火车票。那么,在车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刷票软件到底是服务神器还是“网络黄牛”?(1月5日《新快报》)

  最近这几天,关于“抢票神器”究竟是网络服务还是“网络黄牛”的讨论十分火热。各路专家,各路学者,各路写手,都在畅谈“抢票神器”的性质,大有探寻真相,指点江山的意思。大多数人得出一个结论:无论披着什么样的外衣,“抢票神器”也不能摆脱“网络黄牛”的真面目。这就是在唯利是图,这就是在嚣张任性。

  是的,“抢票神器”确实在间接拿取乘客的利益,他们在帮助抢票的过程中,给其他没有购买“抢票服务”的乘客造成了不公。没有购买“抢票服务”的乘客,可能就买不到车票,或者是买不到自己中意的车票。比如说,他想购买某天的车票,却不得不因为买不到这一天的,而改变自己的行程。如此看来,“抢票神器”确实是恶贯满盈,岂能侵害乘客利益?

  不过,眼下是市场经济,只要不违法,只要不犯罪,只要不强迫,网络抢票服务何尝不是市场?我们有什么权力去扼杀这个市场?这样说,并非是笔者认为“抢票服务”就是没有问题的,就是公平公正的。而是说,我们必须找到“抢票服务”、“抢票神器”的生存土壤是什么?除了有人内外勾结之外,其实最大的问题在于“一票难求”。“一票难求”才是“抢票服务”、“抢票神器”,赖以生存的利益大草原,他们在这个利益大草原上吃着丰茂的利益之草。

  我们可以反过来想一想,假如没有人在路途的困惑,没有“一票难求”的苦恼,没有抢票抢到我心疼的伤痛,还会有如此多的黄牛吗?还会有如此多的网络抢票项目吗?人们实现了“说走咱就走”,出行不需要考虑如何购买车票,而是考虑哪天出行更适合自己,也就没有了“抢票服务”的利益大草原了。

  每年春运的时候,有关部门都会开展各种服务,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提前购票服务”,从提前一周延长到提前一个月的时间可以购票,表面上看,这是服务的延伸,实际上更是人在囧途伤痛的巨大伤口。当提前购票、提前抢票背后是很多泪水和无奈的时候,当铁路部门骄傲的说“站票和坐票必须是同等价格”的时候,足见“一票难求”的困境已经到了多么严重的层面。

  春运火车票紧张,使抢票软件风头强劲。在电脑上输入“抢票软件”几个字,就能看到数十款抢票软件。互联网旅游公司在其平台上推出了加价抢票业务;奇虎360、百度等浏览器或网站开发了捆绑式刷票软件;一些QQ群上的网络抢票也如火如荼。这些都只不过是“一票难求”提供的巨大畸变市场而已。

  市场上丰盛的商品有多少需要抢?还不都需要变着法子向市民示好?“一票难求”不终结,则抢票黄牛就有丰茂的利益大草原。(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