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报书写出奉献社会的老年人生追求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0099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黑板报书写出奉献社会的老年人生追求
2017-0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8日,《吉林日报》头版刊发通讯《板报写人生——长春市鸿城街道居民吕志远的故事》,记者采访报道了一位82岁老人,23年如一日,坚持在社区办黑板报,传播党的方针政策、政府的民生举措、社会上的凡人善举,深受居民爱戴。老人省吃俭用,用每月不多的退休金买来报章杂志,选择小区居民爱读的内容,坚持常年编写黑板报。居民说:“吕大爷的黑板报里什么内容都有,全是我们最关心的事,黑板报是我们小区不可或缺的‘文化报’。

  记者娓娓道来的叙事中,回放了老人不平凡的板报义务宣传人生经历。老人对记者说,“出黑板报就像上班一样,我基本每天要工作6个小时。从早上6点到附近的书报亭买报纸期刊,吃过早饭就开始浏览,把想要的内容做上标记,然后剪下来。黑板太小,还要对新闻进行取舍,哪条新闻放哪,都要在脑子里先过几遍。准备工作做完,他就拎着装着粉笔、黑板擦和报纸的小布兜出门绘制板报。

  “多年来,近万期的板报,吕志远用去5000多盒粉笔,写出了700多万字。”默默无闻地义务编写黑板报,没人求他,更没有利益驱动,有的只是自己无私的付出和奉献。这就是一位82岁老人奉献社会、关心他人的执着追求。人们不禁要问,老人为什么这样做?对此,报道也给了回答。老人对记者说,“我觉得人的一生,总要活得有价值。价值体现在哪儿?就在你能为别人、为社会作出的贡献上。自己从参加工作后开始做板报,到退休23年了还继续做板报,靠的都是共产党员的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等都是共产党员的精神。这些模范人物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这些掷地有声、闪闪发光的精彩话语,愈加彰显了这位老人高尚的情怀境界。

  正如记者在手记中说的那样:82岁的吕志远退休后发挥余热,23年如一日,他的所作所为透露出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追求。

  我们要学习这种为社会、为他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为这位不平凡的老人点赞。(贵言)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