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98岁保姆是可歌的人间真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208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赡养98岁保姆是可歌的人间真情
2017-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位98岁老保姆,能在雇主家生活42年,这是雇主家的儿女们拥有感恩情怀;一位98岁老保姆,能在雇主家生活42年,这是她用自己的精诚所至换来了晚辈们对她的孝敬;一位98岁老保姆,能在雇主家生活42年,是因为双方彼此心心相印,彼此亲如一家难舍难分;一位98岁老保姆,能在雇主家生活42年,是因为彼此相互理解与信任。

  据成都商报1月8日报道,1月7日上午,内江城区某小区,58岁的季华和老母亲在家中客厅沙发上陪着98岁的傅天华聊天,季华的丈夫和弟弟则在厨房忙活。近几年,每逢周末,季华一家人都会这样团聚,只为陪着傅天华愉快地度过晚年。而傅天华,只是季家人58年前雇来的保姆,她带大了季华姐弟俩和季华的儿子。42年前,季家人将孤身一人生活的她接回家后,他们之间便没了雇佣关系。如今,季家人待她如亲人,他们已经成了一家人。

  面对这个特殊的家庭,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感恩;面对这个特殊的家庭,让我们更加懂得了什么叫“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面对这个特殊的家庭,让我们体会到了什么叫尊老爱幼和老来受尊敬是人类最美好的精神享受;面对这个特殊的家庭,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了信任与理解远比黄金和珠宝值钱。而且,信任与理解是我们每个人立身安命的巨大精神财富;而且,信任与理解是我们每个人相互尊重与支持的感情基础;而且,只有把理解与信任当成自己的座右铭,才能时刻不忘初心,把保姆当作家里的亲人不离不弃;而且,只有用感恩去报答98岁老保姆,才能把爱继承和发扬光大。

  《孟子》中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所以,孔子曰:“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由此可见,98岁的老保姆在年轻时为雇主照顾孩子,那是用爱心、细心、耐心和无微不至的责任心精心呵护孩子成长的;由此可见,98岁老保姆的爱心是用真心诚意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有了日积月累,彼此的感情就会越来越深;由此可见,他们之所以已经不存在雇佣关系,是因为雇主家的孩子知书达理,尊老、敬老和孝老;由此可见,98岁老保姆在雇主家也没有把自己当外人。因此,他们彼此和睦相处,亲如一家,令我们十分羡慕。

  所以,雇主和保姆需要更多理解与信任;所以,雇主和保姆的关系必须是鱼和水的关系,彼此谁也离不了谁。有了这种水乳交融的感情关系,雇主和保姆就不存在雇佣关系,而是亲如一家的人间大爱在绵延不断地继续发扬光大;有了这种水乳交融的感情关系,感恩就是理所当然的一种高尚情操,而且是尊老、敬老与孝老的传统美德。(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