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离世可休丧假,可以复制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333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宠物离世可休丧假,可以复制否?
2017-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日本尤妮佳公司正式的就是宣布从2017年1月开始的时候就是实施一项新的休假制度,员工可在自己的宠物死亡时获得一天特别假期。据报道,目前,尤妮佳的全部约1600名员工可以休“宠物丧假”,尤妮佳还将讨论把范围扩大到子公司Unicharm Products等其他集团公司。(中国网1月10日)

  日本公司在职工福利待遇的创新,令诸多国人羡慕点赞,或许有人期待自己公司也马上有相关政策。看似宠物离世可以休丧假是一种福利,实际上究竟休不休,还要看各种情况,政策能复制才是国人更大的期望。

  一部《忠犬八公的故事》让更多的人潸然落泪,影片改编自1933年发生在日本的真实故事,一位大学教授收养了一只小秋田犬,取名“八公”。之后的每天,八公早上将教授送到车站,傍晚等待教授一起回家。不幸的是,教授因病辞世,再也没有回到车站,然而八公在之后的9年时间里依然每天按时在车站等待,直到最后死去。日本尤妮佳公司实施“宠物丧假”,或许基于这种人和宠物的深厚感情。

  当前,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一家一般都有一个或者两个孩子。而在孩子上学或工作后,很多家庭处于一个孤独寂寞的状态,这个时候饲养一只宠物,无疑可以缓解和孩子分别的伤感。在中国有很多时候,一个人在介绍在家中的位置,习惯称自己是“四把手”,因一把手是妻子,二把手是孩子,三把手是宠物,而四把手才是男人自己。这也能从侧面显示出宠物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从这个角度看,“宠物丧假”应该是一种深厚的企业文化,也是国人对此政策点赞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个政策出台容易,但持之以恒将其落地往往有难度。日本这家公司制度适用对象为饲养着狗或猫的员工,当事人只需向公司提交证明宠物去世或已火葬的文件,便可取得最多3天的丧假,等同于祖父母或兄弟姐妹去世时的待遇。对于其它像猪狗、老虎、蛇等样子的宠物,却没有被列入“宠物丧假”之中,让很多员工深感遗憾。“宠物丧假”政策的落实,需要有强有力的经济发展支撑,经济跟不上,就无法兑现政策,这才是个大事。

  “宠物丧假”是一种文化,出台的目的为让员工更适应公司发展,通过对公司文化的认可,激发出献身公司建设的激情和斗志。只要企业发展了,规模变大了,利润丰厚了,什么政策都可以实施;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一切美好愿望在2017年变成现实,这才是最重要的。(张洪泉)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