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110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458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让110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2017-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下雨天没带伞要报警,孩子不服管教要报警,身体不适睡不着觉也要报警……浙江的110接警中心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奇葩的报警内容,令人哭笑不得。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2017年浙江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将改革勤务机制,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1月11日 新华社)

  大家都知道,只有在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时才要拨打报警电话110。但是,近年来,为了提高公安服务水平,一些地方提出了“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抢、热情服务”口号,使110报警服务台除负责受理刑事、治安案件和群众危难险重的求助之外,还接受群众的一般性求助,比如取钥匙、管孩子等等。这种看似贴心周到的服务,已经让110承担了难以承受之重。

  《人民警察法》第一条规定,人民警察的职责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110服务职能的泛化,已经超出了警察法对于警察职责的定位,把一些本应该由社会承担的职责也放到了警察的身上,加重了警察的负担,也有违《人民警察法》的规定。

  长期以来,警力不足一直是困扰公安工作的老大难问题。警力紧缺也已成为制约公安机关发挥职责作用的重要障碍,一些基层民警长期超负荷、超时限工作,积劳成疾甚至累倒在岗位上,许多案件因人手不够得不到及时的侦破和处理,使公安工作往往处于被动局面,形象也受到影响。公安部门一方面警力不足,疲于应付;另一方面,警察却又在干着本不属于自己的工作。警察负担过重,不仅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干好,服务群众的工作也难以到位,结果“两边不讨好”。

  浙江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是警察职责的回归。放下包袱的110,职责更明确,力量更集中,必将会更好地发挥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安定的职能。(胡海军)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