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列车设置“孕妇车厢”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523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呼唤列车设置“孕妇车厢”
2017-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3号车5号下铺孕妇说肚子阵痛,可能是要生了。”1月11日凌晨3点40分许,K8482次列车刚过滁州北站,13号车乘务员李芳霞接到一名孕妇的求助,立即通报列车长李杨。李杨立即赶至孕妇所在位置,了解到她即将临产,并使用对讲机通知每个车厢乘务员在车内寻找医务工作者。(1月12日《澎湃新闻》)

  这是一则“温暖新闻”。在报道这则新闻的时候,记者给我们描绘的是一种大爱的场景:得知孕妇临产的时候,列车长忙碌起来,乘务员忙碌起来,乘客忙碌起来,大家帮着在车厢里寻找医务工作者。的确,我们从这些温暖的镜头里,看到的是列车人员的担当,看到的是众多乘客的奉献。不过,笔者也看到了危险,看到了无奈。

  当有孕妇临盆的时候,大家手忙脚乱的场景该出现吗?在车厢里寻找医务人员,如果没有医务人员乘客呢?事实上,孕妇被在停靠点送到了医院,是列车联系了最近的120。换句话说,也就是,这位孕妇在列车上没有得到最有效的帮助。试想,如果孕妇等不到地点就生产了呢?这是不是也很危险?

  笔者不是想在鸡蛋里挑骨头,也不是想忽视列车人员的努力,更不是对乘客的帮助视而不见,而是说,我们的列车需要有更加细致化的,精准化的服务。在出行的乘客中,就必然会有孕妇。有的人说,那也只能怪孕妇没有充分准备,都快生产了为何还外出?其实不然,有的时候,孕妇外出的时候并不是计算的生育时间,而是突发的情况,比如早产了。

  对于铁路部门而言,需要多些为小众服务的理念和情怀。不能有人要生孩子了,才慌慌张张的在车厢内寻找乘车的医务工作者。这就需要列车增加此类服务。笔者以为,从零距离服务的角度,列车应该设置“孕妇车厢”。

  一方面,孕妇乘坐火车出行是有安全隐患的,尤其是春运期间,很多人需要站在过道里,容易出现意外,建立“孕妇车厢”就可以让孕妇乘坐专门的车厢,以减少碰撞的安全隐患。一方面,让孕妇乘坐“孕妇车厢”还可以减少尴尬。孕妇是个特殊的时期,在生理上,在生活上需要特殊的环境,专门建立“孕妇车厢”,可以让她们更加方便。再一方面,设置“孕妇车厢”可以提供精细化的服务,让专业人员负责服务,一旦出现特殊的情况,就可以立即采取措施。

  当然,如果能够建立“孕妇车厢”,就应该配备随车的妇产科医生,以及简单的设备。这样一来,即使遇到了突发情况,也不至于手忙脚乱,更不需要紧张的寻找有没有乘车的医务人员。因为,不是每趟列车上都会有乘车的医务工作者。即使有医务工作者乘车,当列车上连基本的医疗设备都没有的时候,如何确保救援的安全?

  列车服务应该拓展范围,“列车临盆”现象众多,呼唤更加细致化,人性化的列车服务。希望铁路部门能探讨“孕妇车厢”设置的可行性。(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