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城管岂能扣小钱了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540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爷爷”城管岂能扣小钱了之
2017-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2日《新三江周刊》报道:昨日,一段视频通过各自媒体平台发布,称位于宜宾南岸一名城管与卖菜老人发生争执后,骂道“我是你爷爷。”该名网友在网络中发帖称:2017年1月10日上午9点50左右,在宜宾市翠屏区南岸航天小区菜市,一名城管与一名卖菜的老人发生争执,另一名城管在劝阻。骂人的城管一直不听劝,用各种脏话骂老年人,那个老年人的年纪都可以当他奶奶了,骂人城管一直对老奶奶说:“老子是你爷爷!”,一直追着奶奶骂,还想出手打人。

  “老子是你爷爷”,典型的另类国骂。如果加之于一个普通百姓的奶奶,则既不近人情,更不近人伦。若以法律角度来解读“老子是你爷爷”,则当然是一种违反道德甚至违法之举。如果以公务人员角度来解读“老子是你爷爷”,则完全背离了城管职业道德——平民百姓尚且不齿于此等违背人伦的另类国骂,何况是背负道德引领法制引导责任的城管?

  城管“爷爷”,岂能扣小钱了之。目前城管部门已对该事件的城管队员进行批评教育,扣除绩效,通报批评等处理。关于“绩效”工资,对于城管来说等于奖金,之于工资来说是一种“小钱”。单独扣除一个月的绩效工资,就等于皮毛之罚。没有人要求对该城管罚到倾家荡产,但仅仅只扣除一个月的绩效工资或者半个月的绩效工资,不可能起到惩戒作用,也不能保证该城管以后不再骂摊贩“老子是你爷爷”。轻者,以违反职业道德论处,重者,以执法犯法论处。无论是人身攻击还是人格侮辱,均属于执法犯法,应当对其进行纪律处分,职务处分,而不是罚小钱了之。

  其次,占道小贩并非城管的“孙子”。“老子是你爷爷”,城管大人当然就是视摆摊老人为孙子。应当让同类型的城管“爷爷”们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摆摊小贩绝非是你人格上的“孙子”,当然更不是你辈分上的“孙子”,而是反过来以人民为父母。如此颠倒黑白的城管队员,到底是缺了哪根弦?是职业道德缺失?还是基本人伦缺失?抑或是对其平时教育灌输缺失?如果加以深层的追究,恐怕就绝不是缺家教、人伦之教这么简单,而是根本就没有树立起城管的职业道德,职业风尚,因此才发生了如此丑陋闹剧。

  “爷爷”城管,折射“孙子”执法思维,这才是最可怕的。(李振忠)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