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外卖”的重点在于“货真价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699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高铁外卖”的重点在于“货真价实”
2017-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春运旅途中,想过坐在舒适的高铁上,点点手机,就有快餐、包子、水饺、鸡肉卷、面条、五芳斋粽子,甚至还有扬州狮子头汤等美食外卖送到您面前吗?从这个春运开始,上海铁路局,在25趟高铁列车上推出预订和即时订两种订餐服务。目前在“饿了么”平台上使用高铁订餐,可以在乘车日之前7天内预订高铁餐车美食,也可以在高铁上即时下单。(1月15日《宁波晚报》)

  “坐高铁叫外卖”,媒体的解读是:铁老大终于放下了架子。乘客不需要离开座位,也不需要到餐车,就可以借助手机终端,点点手机,在“饿了么”平台上点餐,服务人员就像外卖小哥一样,将美食送到乘客的面前。的确,这样的服务是一种创新,有着不少意义。

  首先来说,这是一种服务理念的前行,铁老大知道博取乘客的欢心了。其次,乘客不要离开座位,就有美食送到面前了。再次,食物的种类比原来丰富了。不过这种被称之为“高铁外卖”的服务,未必就是实打实的。虽然名字叫“高铁外卖”,而实际上不过是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其本质还是“高铁内卖”。

  “高铁外卖”与普通意义上的外卖是有本质区别的。我们在社会上使用手机叫外卖的时候,有着很多选择,不仅是外卖平台较多,而且可以货比三家,外卖平台送来的外卖餐饮,来自于很多店家,在口味上,在价格上,是可以选择的。

  但是,“高铁外卖”则不是这样的。虽然,乘客也是借助手机在“饿了么”平台点的餐饮,可是,餐饮的来源并不是“众多店家”,而是高铁的餐车。也就是说,虽然叫“高铁外卖”还是换汤不换药的。食物的来源是一个地方,而且是独此一家。表面上看是有选择的的,而实际上也是没有选择的。价格不能货比三家,食物的所谓口味也还是高铁餐车里面的厨师制作出来的。

  由于“高铁外卖”的本质依然是“高铁内卖”,也就没有走出独家经营的困惑,那么这个时候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价格的问题了。比如说,我们在社会上叫外卖的时候,一份餐饮是10元钱,那么同样标准的餐饮,在高铁上会是多少钱?假如说,同样的一份餐饮的价格和社会上是相同的,那就没有问题。如果说,在社会上是10元钱,在高铁上是20元钱,那就是有问题的。

  所以说,“高铁外卖”虽然是服务理念的进步,却依然需要我们对价格较真,我们知道的是,高铁上的食物价格是高于社会上的,这是不合理的。同样的餐饮为何高铁和社会上的价格不同?对于“高铁外卖”,物价部门也应该实现无缝隙的监管,要做到与社会上“同质同价”。

  “高铁外卖”不能只是取了个好听的名字。重点在于是不是实现了货真价实?独家经营的“高铁外卖”有多大意义?(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