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葱油饼店的确需要“以小窥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703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上海葱油饼店的确需要“以小窥大”
2017-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上海阿大的葱油饼店曾经面临停业的危险。由于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才使得阿大的“上海葱油饼店”保留了下来。而且,新的经营场所得到了官方的帮助。但是,没想到阿大的“上海葱油饼店”会让李克强总理牵挂。而且,他认为“上海葱油饼店”可以从中“以小窥大”。的确如此,通过政府监管部门要做的每一件小事,却能看到民生中的大事;通过政府监管部门不经意的一件小事,却能看到基层政府和监管部门工作中的简单粗暴工作方式。这说明,群众路线、以人为本、关心困难弱势群体生活,以及如何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到位,需要用实际行动来体现,依法行政不能空喊口号,需要在依法行政中带着对人民群众和困难群体的关心与帮助的感情,代表党组织向人民群众和弱势群体传递党的温暖。

  据中国新闻网1月14日报道,60岁的吴根存(人唤“阿大”),活了大半辈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突然成了“创业网红”,甚至自己的小小葱油饼店,也会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挂念。去年,在16位部委负责人和11位省份或地级市负责人参加的一次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到了上海两家小食店,其中一家便是阿大经营的葱油饼店。在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李克强就批示有关部门,要“以小窥大”,进一步考虑如何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破除制约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就业创业的不合理束缚,以主动服务的精神激发市场活力。而在11月的座谈会上,总理再次通过两家小食店的故事“以小窥大”,点题下一阶段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由此可见,各级地方政府的职能监管部门既要依法行政,又必须尽心尽力为百姓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由此可见,在各级地方职能部门的依法监管中,绝不能时紧时松,更不能对弱势群体经营的小本买卖实施双重监管标准;由此可见,“以小窥大”就是监管者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生活实际需求,解决社会就业绝不能轻视和漠视那些小本生意人全家的生存问题;由此可见,“以小窥大”就是要让监管者秉公执法,而且应当把依法行政常态化,不能搞“运动式执法”和选择性执法,并禁止感情用事执法、知法犯法和执法犯法。如果职能监管部门没有依法履职尽责,基层政府问责必须及时到位,不能缺位。

  那么,各级地方政府和监管职能部门,首先必须明白什么叫“以小窥大”,怎样“以小窥大”;那么,各级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就必须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批评,并把批评监督当作工作中的动力;那么,各级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就必须及时回应舆论监督,不能把舆论监督与化解矛盾对立起来,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思想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而且,对传统小食品要进行必要的依法保护。

  而且,“以小窥大”就是要带着对人民群众关心和爱护的真诚感情去提供优质服务;而且,“以小窥大”就是要将心比心和换位思考,只有站到百姓的角度去理解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才能取得百姓的理解与信任;而且,“以小窥大”就是要把每一件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认真做好,不要让百姓受到伤害;而且,“以小窥大” 就是要求基层政府和监管部门,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向百姓提供普法教育的优质服务,依法行政并不是只会经济和行政处罚,而且需要把普法教育做得更加扎实有效。(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