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过的“盒饭”不必继续”加热“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723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炒过的“盒饭”不必继续”加热“
2017-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报道,高铁上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已经从2017年1月1日开始不再执行,售完中途不再补剂。对此,铁总回应:规范是根据旅客服务新要求实时修订的,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不同档次产品。

  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铁路新规有很多。除了铁路餐饮服务“15元盒饭不断供”停止执行外,还有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车票可挂失补办,此举将避免旅客可能性的损失。但这项服务旅客的新规出台之后,却没有产生和高铁15元盒饭一样的讨论度。

  一些声音对于高铁15元盒饭的执着之处,在于售完中途不再补剂的行为,是否和缺乏竞争和选择有关。从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要论证这种观点的成立,无疑是需要事例的充分说明。就在最近,一个消息颇为引人注意,就是乘坐国内多个车次的高铁,乘客可以打开饿了么搜索“高铁订餐”下单,不仅可以提前下单,还能在高铁上及时点单,然后列车员会把餐食直接送到你的座位。

  这个事例,很能说明问题。至少可以得出,在高铁封闭的餐饮流程里,铁路部门并非是要“一个人说了算”。如果说是要用盒饭来单纯赚取旅客利益的话,那铁路部门完全可以不“引狼入室”。而和“饿了么”联姻,积极引入餐饮行业中的互联网先行者,切入点是用个性服务的类竞争方式,把选择权在高铁车厢内做到更大,用抓胃的方式来暖旅客的心。

  还有一种观点,是担心15元盒饭售完不补剂,是否就意味着高铁低价餐饮就绝迹了。这种看法,有些站不住脚成立。现在高铁已有供应低价位的8—15元之间的包子、微波水饺、鸡肉卷、面条等食品,旅客的低价选择权不仅没剥夺,反而是丰富起来。这种很直观的判断,在旅客看来,应该是显而易见的。

  15元盒饭之所以能比其他铁路新规引起热议,在于它曾带来对铁路服务的大讨论,并承载着旅客对于出行感知的提升愿景。而铁路也的确用此作为契机,来提升自身修为。从这个维度看,炒过的“盒饭”不必继续加热。毕竟,旅客丰俭由人的餐饮选择权,不减反增。再有,就是高铁打造的小时经济圈,让旅途大为缩短,这也增加了高铁餐饮性的休闲性,鸡肉卷、蛋黄粽子等小吃食品,有成为主流的潜力。在此语境下,对15元盒饭恋恋不舍,反而是有些落伍了。(谢伟锋)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