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彩礼一桌一个菜的婚礼值得提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800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不要彩礼一桌一个菜的婚礼值得提倡
2017-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现如今的结婚彩礼和酒宴与份子钱,实在令人头疼。而且,由于彩礼过重,致使一些有情人无法成为夫妻。然而,面对彩礼论斤称的恶俗,同样是山东,邹城市石墙镇张楼村的一对新婚夫妇却勇于大胆破除陈规陋习,女方主动不要彩礼,一桌只上一个菜,就把婚礼办了。这样的新娘和娘家人值得更多人向他们学习,这种婚事从简的新风尚值得推广。

  据新华网1月14日报道,在外当兵6年的张铁军回来结婚了,而更喜人的是媳妇家没要一分钱彩礼,三鞠躬就办完了典礼,这一下子轰动了十里八乡。“只要有他这个人在,比什么都好。”生于1990年的新娘子赵秀的一句话让张铁军乐开了花。其实早在2006年,邹城市石墙镇张楼村就开始着手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提倡节俭办理红白喜事,帮老百姓们减负担。而赵秀更是成了第一个没要彩礼的新娘子。

  其实,举办婚礼只是一种纪念,并不需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而且,只要两个有情人相亲相爱,比什么都好。让女儿向婆家索要那么多的彩礼,到头来还得让女儿在婆家承担债务。因此,恋爱自由,婚姻自主,才是人间正道,双方父母都不应该在两个孩子的婚事上“惹是生非”,更没有必要打肿脸充胖子,穷大方。只要两个年轻人婚后能和和睦睦过日子,那才是真正的幸福。不要彩礼,喜宴节俭一点,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庆贺一下就行,没有必要把场面弄得那么大。其实,大摆筵席是让别人看的,与两位新人未来的幸福没有任何关系。

  爱情重在一个情字,只要两个年轻人恩爱如山,那就是他们最值得珍藏的精神财富。爱情的目的是要让自己找到情投意合的人,是要让自己的另一半和自己相伴终生,白头偕老。正如我国诗歌总集《诗经》中曰:“执子之手,与之偕老。”只有这样的爱情和婚姻,才使每对新人真正的幸福追求;只有两个年轻人知书达理,恩爱有加,互敬互让,尊老敬老,团结友爱,那才是真正的幸福之家。

  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只知道追求那些徒有虚荣的东西,而不懂得追求属于自己真正的爱情。尤其是有些岳父岳母,只知道用女儿的彩礼去为儿子索要结婚彩礼,却不知道这是在恶性循环,却不知道这是在拿自己女儿的后半生幸福做赌注。而且,索要巨额彩礼的恶习一旦继续传承下去,就会毁掉更多年轻人的幸福。因此,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势在必行。

  如果能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广山东邹城市石墙镇张楼村新郎张铁军和新娘赵秀不要彩礼,一桌只上一个菜的婚礼新风尚,那该多好啊!那样,就不会让那些并不富裕的家庭娶不起媳妇;那样,就不会让巨额彩礼把两个有情人拆散;那样,人们就不会为了收回送出去的份子钱,大摆喜宴;那样,年轻人结婚后就不会有什么经济和精神负担;那样,未来的小两口,就不会为了还外债愁眉苦脸过日子;那样,在广大农村的婆媳关系就不会那么紧张。这么多的好处,何乐而不为呢?(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