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步车该禁 老人出行难也得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856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代步车该禁 老人出行难也得管
2017-01-17 来源: 燕赵晚报

  看上去像迷你小汽车,挂着“老人代步车”的牌子,在路面上看起来有些摆。在南京城区,不少老人还专门驾驶这种车辆接送孩子。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这种车辆是不准上路的。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从上周起南京交管部门已经开始对这类车辆进行摸底,据悉,春节前将结束摸底告知工作,年后如果此类车辆还敢上路行驶,将面临扣车以及罚款的处罚。(1月16日《现代快报》)

  随着老年人口规模的扩大,市场也在不断地进行细分,老年人专用的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很大一部分只是商家敛财的噱头,老年代步车同样如此。据现行法律规定,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老年代步车根本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技术检测,也不在国家允许上牌的车辆目录中。换句话说,这种车压根就没法上牌,更不要说购买保险了,属于无证无牌无保险的“三无”车辆,根本就没有路权。所以,南京交管部门一纸令下,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合法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将老年代步车一禁了之虽然简单有效,但背后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所以禁了代步车后,相关部门也应当思考,如何解决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既然老年人对此类代步车有需求,相关部门就应当创造条件,让老年代步车以合法的身份在合法的道路上行驶。如果相关的发证、上牌、保险单位,将老年代步车纳入管理范畴,甚至,与之相关的政府部门联合起来,牵头组织生产企业制定行业标准,提高老年代步车的质量;开设专门的培训部门,对老年人进行交通规则、驾驶技能培训......做到这些,相信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也不是一个难题。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