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取走孙子的压岁钱有何不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2961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奶奶取走孙子的压岁钱有何不可?
2017-0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逢春节,小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小辈包红包,本是件开心事。可对于年仅11岁的涛涛来说,却成了件烦心事。原来,父母离婚后,78岁的奶奶分多次把涛涛卡里的4万多元压岁钱取走了,为了讨回这些钱,涛涛将奶奶告上了法庭。(2月14日《新闻晨报》)

  每到春节之时,最乐呵的就是天真的孩童了,有吃有喝有玩还有压岁钱,举凡年长的人尤其是爷爷奶奶辈的,都会给孙辈的孩子一个大大的红包,这种风俗习惯由来已久,表达了一种情怀与心意。

  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孩子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盘点下来,有的孩子的压岁钱也越来越多,正如11岁的涛涛一样,他收到的压岁钱自己是不会花也不会保管的,因此除了亲生父母外,基本都由孩子的爷爷奶奶掌管着,直到孩子长大成人,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随便乱花孩子的这个压岁钱的。

  或许是家庭发生了变故,涛涛的压岁钱被奶奶全部取走了,数额还不算小,足足有4万多元,显然作为孩子的母亲,是不会善罢甘休的,于是出现了上述一幕,涛涛的母亲以孩子的名义将取走孙子压岁钱的奶奶告上了法庭,要求返还其全部压岁钱。

  在我看来,78岁的奶奶取走孙子的压岁钱,本不值得大惊小怪,或者说是情理之中。这是因为孩子的钱大多来自于老人,有一句老话叫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家庭,孝敬长辈乃我民族之传统,孙子的压岁钱奶奶急用或者保管有何不可呢?再说了,78岁高龄的奶奶即便留下遗产也是孩子优先,孙子也是直接继承者,何苦要用打官司方式逼迫老人退还呢?

  为压岁钱而打官司,这种亲情的缺失是家庭的不幸,因此,涛涛的母亲不妨大度一点、理智一点,给老人一些宽容与理解,倘若如此,老人反而会受到感染,说不准给孩子留下更多的压岁钱,别不信。(李忠卿)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