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素养让万米高空没有“寒”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2972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文明素养让万米高空没有“寒”
2017-0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0日下午,在北京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航班上,一名年轻的外籍女子发病晕倒,三位中国乘客出手施救,最终发病乘客苏醒。航班上响起热烈掌声,大家用掌声向三位中国乘客致敬。(2月13日《北京晚报》)

  “高处不胜寒”是形容一个人站在高高的地方承受不住那里的风寒,但是,在这里,没有高处不胜寒,有的是高处有温暖,因为这里有三名中国乘客的文明素养打造了万米高空的爱心阳光。

  一名外籍乘客意外晕倒,怎么办?王珂挺身而出,立即施救,同时,大声询问谁是医生,两名中国女乘客应声跑来,她们一个为发病女乘客把脉,一个为她戴上氧气面罩。号脉,翻看眼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发病女乘客终于慢慢苏醒。女乘客转危为安,人们悬着的心下来了,飞机上的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一起热烈鼓掌,用掌声向参与救治的三名中国乘客致敬。这是万米高空的救人传奇,这是高处有温暖的美丽写照。

  古人苏轼有“高处不胜寒”的感叹,是因为能够达到他那种境界的人太少了,今天高处有温暖,是因为有极高文明素养的人多了,这就是历史的进步,这就是文明的升华。外籍乘客用英语称赞道:“Chinese good job”(中国人好样的)、“Well done”(做得好)。是的,“中国人好样的”,我们为三位中国人自豪,我们为万米高空的救人故事点赞。

  在救人过程中,一位中国女乘客穿着拖鞋,由于跑得匆忙,拖鞋都掉在了半路,她就干脆光脚跑了过来,这个小小的细节让我们温暖洋溢,这个细节告诉我们中国女乘客救人的急切心情,在她的心里,救人至高无上。王珂则充当了临时的“人肉输液架”,手里举着两包输液药袋站在一旁,这就是无私奉献精神,为了他人生命,全力以赴。最后,当询问另外两名帮忙救人的中国女乘客来自哪里时,她们只说来自河南新乡,是学医的,并说“这都是应该做的。一个“学医的”告诉了我们医者仁心的中华传统职业道德,一个“这都是应该做的”告诉了我们中华民族善良美德的真谛。三位中国游客的文明素养打造了中国乘客的高空文明素养形象,让万米高空有温暖,让“高处不胜寒”成为昨天。天上有琼楼玉宇,更有温暖春天。

  文明素养让高处有温暖。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我们中国乘客的文明素质在不断提升,中国乘客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Chinese good job”的赞誉,“中国人好样的”正成为世界共识,中国人在外出中大爱无边,打造正能量;中国人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倡导共享,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繁荣带来曙光。中国的文明素养正在促动世界文明的发展。

  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这是中国智慧,中国文明对世界的贡献。万米高空的飞机上,是乘客命运共同体,中国乘客文明素养打造爱心阳光;在世界舞台上,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文明素养传递正能量。中国文明素养必然助力世界人民温暖前行,助力世界发展美丽繁荣。(殷建光)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