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月英36年山村教育梦就是中国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2974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支月英36年山村教育梦就是中国梦
2017-0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江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有一名从城市来的女教师。36年前她不顾家人反对,只身来到这个离家两百多公里,离乡镇45公里,海拔近千米且道路不通的泥洋小学,从此扎根于此,再也没有离开。她就是支月英。从19岁到55岁,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再到现在的“支奶奶”,从少女到年过半百两鬓斑白,她就像一棵树,守望着深山中的孩子们,为这片贫瘠的土地带来希望(2月13日央视网)。

  支月英从城市到农村当一名教师,是因为在她心里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支月英坚守36年山村教育不动摇,是因为她与那些孩子和乡亲已经水乳相融,谁也离不开谁。其实,教育就是心灵的抚慰;其实,教育就是理解与信任;其实,教育就是坚定信念和理想;其实,教育就是要用全部的心血去浇灌;其实,教育就是要把心交给学生和家长。支月英正是因为为这样的情怀,她舍不得与她生活了36年的小山村;支月英正是因为这样的情怀,她舍不下那个小山村朗朗的读书声,以及那个小山村未来的梦想与幸福。

  江西是中国革命老区,老区的脱贫致富关键在于教育。只有用知识和智慧,才能让更多的贫困山村和家庭脱贫致富。所以,支月英理解了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所以,支月英理解了孩子们心里的支老师。如果她不理解,就不会在艰苦环境中坚守36个春夏秋冬;如果她不理解,就不会把自己的人生交给山村里的孩子和乡亲们。

  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其《无题》诗中写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虽然写的是唐代一对情人的眷恋和无奈,但却充分表现了对于爱情的无限忠贞,而且愿意为爱情的忠贞而牺牲自己的青春。但这对于支月英老师来说,却是一种执着的无私奉献精神,而且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无私奉献精神。

  所以,通过36年的坚守,她用自己的青春和人生换来了百姓的称赞。村民都说,“支老师是我们这里的恩人啊,三十多年了,孩子的教育都靠她。”从村民们的口中得到这样的评价,可以说就是最高的奖赏。正如人们常说的那样,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可以说,支月英老师就是通过36年的默默奉献把青春无私地交给了学生,她是在用为人师表的表率作用让孩子们领悟知识的重要,她是在用青春和人生塑造和净化自己的灵魂,进而让孩子们的灵魂得到不断净化。而且,她让孩子们学会了怎样做人;而且,她让孩子们懂得了应该怎样传承爱心。有了榜样的力量,孩子们在学习上就会产生无限动力;有了榜样的力量,孩子们就会树立理想和信念;有了榜样的力量,孩子们就知道应当如何树立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了榜样的力量,孩子们就会拥有未来。

  因此,支月英老师愿意永远陪伴孩子们成长;因此,支月英老师对于山村里的三尺讲台难舍难分;因此,支月英老师愿意用自己的心血去浇灌孩子们心田里的理想之花;因此,支月英老师只能愧对自己的父母,只能愧对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但是,她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值得的,而且能得到亲人和朋友们的同情与理解,而且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与帮助。所以,支月英老师在那个小山村的三尺讲台上获得了她充实的人生;所以,她会继续无怨无悔地坚守在人民教师的岗位上毫不动摇。而且,她所做的一切努力都与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密切相关。(郭喜林)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