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生用跪姿做手术不仅是敬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000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新乡医生用跪姿做手术不仅是敬业
2017-0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连日来,一张“医生跪着做手术”的照片,刷爆了新乡市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感动之余,有人将之称为“最美姿势”。原来,当地一名54岁的医生在操作一台历时两个小时的手术时,以跪姿一直坚持到了结束。因为豆沙包里的小枣核,卡在了老汉食管中“不容易,不容易!(医生)五十多岁的人了,为了做手术,结果跪了俩小时。”昨日,在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躺在病床上的68岁的冯老汉提起此事,连连感慨(2月14日大河报)。

  因为豆沙包里的小枣核,卡在冯老汉食管中,所以,孙志强大夫跪着主刀给冯老汉做手术。面对这样图文并茂的新闻,真的令读者感动,而不仅仅是让冯老汉自己感动。而这就是人民医生为人民的本质,而这就是一切为了患者的人道主义高尚品德。如果没有这样的新闻报道,广大读者就不知道做这样一个手术,主刀大夫竟然要跪在地上才能为患者取出卡在食管中的枣核。如果不跪在地上做手术,就无法获得适合做手术的角度。然而,面对这样的高难度小手术,决不可掉以轻心。因此,孙志强大夫宁肯自己跪在地上吃苦受累,也不能让冯老汉继续遭受痛苦。

  然而,通过这样一个生动的细节,我们在新闻报道中进一步了解了医生这个职业,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遇到疑难病症,大夫需要付出很多辛苦与智慧。如果大夫不采取非常措施,手术就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然而,难的是孙大夫在手术中需要始终保持适合做手术的姿势,并不是随意跪在地上就行。因此,医生和患者需要相互理解,如果没有理解和信任,往往会产生很多误会。如果大家能多了解一些医生工作中的各种细节,就能充分理解医生这个特殊的职业,医患关系就能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并进行必要的交流与沟通,医患之间就能通过交流与沟通取得很多共识,并获得很多意想不到的精神抚慰与关怀。

  通过新闻报道,可以使很多人更加了解医生这个职业;通过新闻报道,可以使大家去感悟医生为了完成一个完美无缺的小手术,通过反复选择角度之后,却最终选择了只能用跪姿做手术。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是患者配合医生的问题,而是医生如何适合患者手术时的特殊要求。人们常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父母。也就是说,跪地不是随便跪的。但是,医生遇到特殊的患者之后,就什么都由不得医生了,医生必须无条件服从患者的需要。而这就是一个医生与其他任何职业所不同的地方。

  面对孙志强医生用跪姿做手术,我们有很多感慨。但是,万变不离其中,那就是每一个医生,不管在任何时候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果用医护人员的行话来说,那就是要始终坚守南丁格尔的“四心”精神,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医护工作者必须把“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放在第一位,绝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思想。只有树立这样的理想信念,才能让广大患者满意;只有以南丁格尔为榜样,才能以“提灯女士”为楷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只有把病人当亲人,才能让医患之间亲如一家;只有把“提灯女士”的灵魂当作一面镜子,才能让广大患者享有家的温暖,才能让医生享有自己的自豪与尊严。(郭喜林)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