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代购难维权呼唤监管到位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030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微信代购难维权呼唤监管到位
2017-0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辽宁省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消费提示,微信代购有风险,一旦消费者买到假货后很难维权,对于微信私人代购的监管难度也很大。(2月13日 新华社 )

  打开朋友圈,恐怕每个人的圈里都有那么几个“小商小贩”,产品可谓是涵盖吃穿住行,在网购大潮的发展之下,购物交易渠道已经从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逐渐扩散,微信代购也挤占了一份市场份额,大有“三脚鼎立”的趋势。朋友圈里曾经的“小超市”也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了玲琅满目的“大商场”。

  众所周知,微信代购主要通过发布广告,这种通过好友发布或好友转发好友的广告,“朋友”二字的情分无形中为代购行为加了份保险,然而一旦这种愿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情谊被“假货”绑架,往往出现两种情况:一是碍于面子没法退换货,心甘情愿地吃了“哑巴亏”;二是在伪情义的幌子下找不到售卖方,只能是维权无路。案例中的刘女士不就是因为“卖家把她的微信删除,再也联系不上了”而只能上当受骗。在这种没有法律护佑下的交易行为大有演变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冒险经历。

  当然,消协已经提示,微信代购这种通过微信聊天完成的交易,因为没有实体店,法律法规无法制裁,维权难度颇大。但是无论是从官方统计还是生活数据都显示了一个不争事实:通过微信网购的动力还在增长、网购的空间仍然巨大,消费者在努力的选择最适合的购物方式,而微信购物在某种程度上更具有便捷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利益受损投诉无门的消费者以及货真价实的商家都希望找到一个靠山,呼唤相应监管到位,来维护共同权益。

  不可否认,微信代购依然处于法律缺失和集体默认的尴尬境地,但是这日益壮大的新兴消费模式需要从业者与消费者以“诚信”为本,但是更需要监管部门去主动作为、创新监管,在政策的引导下向着规范化和法制化的方向发展。如此,才能治标也治本。(谭小叶)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