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书香文化”,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051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传承“书香文化”,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2017-02-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在济南西站,两位出行的旅客正在新开辟的图书馆中看书小憩,以消遣无聊的候车时间。目前,全国最大的火车站图书馆已落户济南西站,引起众多旅客关注。该图书馆约有千余平方米面积,藏书2万余册,既可免费阅读,如喜欢还可按价购买,十分人性化。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社会依然进入了互联网信息时代,不要说直面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以通过动一动手指在APP客户端实现一站式服务,就连我们平时的一些行为习惯例如读书看报都已被低头看手机所取代。那么,互联网时代给社会民众带来了点赞的便利,为何我们的精神世界却反而感觉空虚了?

  传承“书香文化”,读书场所应该迎合多元化需求。

  此次在社会公众运输服务场所出现的读书角,如同央视首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一般,应该从亲民接地气的角度为出发点,让社会民众爱上看书、爱上阅读、爱上华夏五千年璀璨文化。乃至于济南火车站一经推出读书角,便在第一时间成为过往旅客的“座上客”,不仅仅排遣了候车等待焦躁的情绪,而且还可以借此机会好好的给大脑“充电”。但是,济南西站作为社会公众运输场所开辟的读书角,对于全社会来讲毕竟是冰山一角,还需要全社会各行业共同去借鉴和学习。

  传承“书香文化”,需要社会公共场所肩负起国家与社会责任。

  社会公共场所,作为人流量最大的中转站,是过往人流最为集中和散去的地方,如何为全面阅读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需要的不仅仅开辟一个读书角那么简单,更是需要读书角要有浓厚的书香文化氛围。对于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社会新风尚的事情,笔者认为理应去歌颂。还拿济南西站为便民阅读怎样做为例,近千平米的图书馆,再加两万余册的书籍,枯燥的数字背后是社会公共场所秉持传承弘扬书香文化的不遗余力。

  文字和拼音为华夏五千年璀璨文化的结晶,承载了历史辉煌的岁月和追忆的情怀。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需要的不仅仅社会公众服务场所创造的阅读条件,而且需要社会民众以主人翁的姿态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唯有如此,中国“传统文化”才能哺育我们的精神世界,激励亿万华夏儿女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李川川)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