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下班打麻将被查,未免矫枉过正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063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护士下班打麻将被查,未免矫枉过正
2017-02-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则《贵阳一护士下班后在餐饮店打麻将被纪委发现,扣罚3个月绩效》的新闻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有为护士喊冤的,也有质疑纪委太“矫情”的,在我看来,纪委的做法未免有些矫枉过正。

  现如今,打麻将已成为很多人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公职人员也不例外,只要不沉迷其中、不聚众赌博,本无可厚非,毕竟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然而,贵阳一护士下班后在餐饮店打麻将却被通报批评和扣罚3个月绩效,原因是违反了贵阳市纪委出台的《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参与打麻将“三不许”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即“不许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在除家庭以外的公共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与利益相关人员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暂不论网友提出的护士身份等问题,就事实而言,该护士既未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也未与利益相关人员打麻将,更未参与赌博,怎就给医院和科室造成很坏的影响了,难道问题就在“除家庭以外的公共场所”?

  其实,该《公告》有值得学习和肯定的地方,如“不许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不许与利益相关人员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这既是职业道德要求,也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而“不许在除家庭以外的公共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却似乎有些“以偏概全”,纪委执纪应因人而异,对一般民众、党员干部、领导干部绝不能一概而论。此次因一小护士在工作之余打麻将而被通报还牵连其科室,不免让人觉得有关方面执纪任性,用力过猛,甚至怀疑其严肃性。虽然规范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言行举止很有现实必要性,但要结合实际,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不能以一纸红头文件“死磕”,否则会矫枉过正,得不偿失!

  当然,“无规矩不成方圆”,不管是普通公民还是国家公职人员,都应遵规守纪,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以身作则,注重“八小时之外”的修养,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带头改变民风民俗,带头创建良好的文化环境,带头净化社会风气。(梧桐雨)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