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拥有实体店”堵死多少网络草根创业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077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必须拥有实体店”堵死多少网络草根创业路?
2017-02-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提供网络餐饮服务,必须有实体店铺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否则,将处最低5万元罚款。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公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要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实地进行审查以及实名登记。(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从事网络餐饮的群体,必须拥有实体店。这样的规定用心良苦,我们能够体味到监管部门加强网络餐饮监管,维护百姓舌尖安全的决心。如果这样的规定一旦实施,就会是一把双刃剑,在斩杀了餐饮行业隐患的同时,也就伤及了无辜。

  实施“网络餐饮必须有实体店”的管理制度,对于食品安全来说,一定是有好处的,网络餐饮平台销售的餐饮产品,都来源于实体店,就能让有关部门监管起来更加方便,出了问题也能及时找到他们的“老巢”。因为,实体店的存在给监管部门提供了一个“跑了和尚跑不了庙”监管优势,除此之外还能定期到这些地方去监督约束。虽然说,实施“网络餐饮必须有实体店”的管理模式有着不少好处,但是也会带来尴尬。

  实施“网络餐饮必须有实体店”,实际上就是堵死了草根创业的路子。实体店的代价有多高?别说是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即使是在小县城,也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有能力拥有的。以笔者居住的小县城来说,在我们这里实体店对于很多人来说,只能是一种奢望。如果说你要购买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商铺,价格会在150万元以上,很明显这样的价格会让一些创业者望而却步。那么租赁是不是可以呢?像5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租赁的话,一年的租金在我们这里会是10—15万左右的价格。做小生意的人也是难以承受的。租赁实体店从事网络餐饮,会将赢利的大部分钱投入到租金上。

  最近这几年,网络餐饮火爆,让参与者越多越多。为何如此火爆?根本的原因在于,实施网络销售餐饮降低了创业成本。一方面,无论是否有足够的启动资金,只要你想创业,呆在自己家里就能实现。一方面,网络销售餐饮不需要实体店,每个人都能做到。也因此,才掀起了网络餐饮销售的热潮,更多人跻身到这个行业里,让没有多余资金的草根也实现了创业的梦想。

  当然,网络餐饮是出了不少问题的,投诉也是居高不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从业者良莠不齐导致的。基于这种安全隐患,加大网络餐饮的监管是百姓的呼声。我们也欢迎监管部门加大监管的力度,维系我们舌尖的安全。但是,用“网络餐饮必须有实体店”的办法会伤及无辜,杜绝了那些违法的商人,也赶走了遵纪守法的草根创业者,因为他们买不起商铺,也租不起商铺,很多人实际上是在自己家的厨房里创业的。

  笔者以为网络餐饮的隐患主要出在了监管上。可是实现无缝隙的监管未必就必须逼着他们拥有实体店。比如,可以实现注册管理,写明家庭住址,也一样能确保到位的监管。“网络餐饮必须有实体店”管理有点用力过猛了。(郭元鹏)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