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难道就不要守住为人道德底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077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有钱难道就不要守住为人道德底线?
2017-02-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3日,有网友上传视频称,安徽太和县一女司机驾驶白色奥迪汽车,肇事后下车踩、踢伤者,并质问伤者“不要装了好吗?”,“想要多少钱?”。(2月14日《中国青年网》)

  看到这则新闻,相信大部分人第一反应除了愤怒还是愤怒,驾车撞人后,第一时间抢救伤者本应该天经地义,也是法律明确要求的。然而,奥迪女车主第一时间并不是采取救护措施,而是进行更为偏激、让人更气愤的踩、踢、语言侮辱伤者等。所作所为不仅践踏了道德的尊严,更是在挑战法律的底线。

  中华名族孕育了五千年的优良传统美德,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贫富差距不断拉大,随之拉大的还有为人的基本道德素质,有部分人因为有钱或有权丧失了做人的基本道德。媒体曝光的事例也不少数,如:豪车闹市区飙车撞飞行人、酒后驾驶撞人逃逸、违章被截后谩骂交警、撞人后二次碾压至人死亡等令人咋舌的事件时有发生。

  在倡导和谐社会的今天,此类事件频频发生,主要反映道德文明落后于社会发展的需要。首先是监管的缺失,在讲究人情的社会,权钱地下交易一直存在,造成某些人以为有钱就可以摆平一切。其次,道路交通违法成本太低,如果撞人后,车主不及时施救甚至肇事逃逸就等同杀人处理,绳之以法,也许能起到一定的威慑力。最后,道德的丧失过于严重,在物欲横行的年代,大部分报以金钱至上的心态,从而渐渐丢失了为人的基本道德底线。

  道德是我们评价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尺度。一个人所表现出来的言行若是有违背道德标准和社会普遍性,那自然就会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绊脚石,得不到社会公认,会受到谴责。笔者认为,如果有钱就可以不自觉守住道德的底线,那么法律就应该严格监管、严厉执法。(叶修桧)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