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寻回遗失现金何尝不是一种“创新”?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080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微信寻回遗失现金何尝不是一种“创新”?
2017-02-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铭常年在北京打工搞装修,不久前他带着辛苦攒下的10万块钱乘火车。由于列车到达许昌东站时将近晚上10点,迷迷糊糊的李铭把行李架的箱子一拿就下了车,却把装有现金的塑料袋忘在了车上。回家路上,李铭突然想起钱落在了车上。手足无措中,他记起上车时列车长曾让自己扫过一个“凤舞楚天高铁乘务队”二维码,于是赶紧发微信求助。(2月14日 人民网)

  此时此刻,李先生失而复得的喜悦也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要知道,十万块钱对于寻常百姓来说不是个小数目,而对于李先生而言更是好不容易才辛辛苦苦攒下来的血汗钱。因为着急下车而将血汗钱忘在脑后实在不应该,然而,通过微信来寻回遗失现金又何尝不是一种温馨?

  眼下正是铁路最为繁忙的春运期间,在这出行高峰的特殊时期,贵重物品就更需要妥善保管。事件中的李先生竟然将十万现金放在塑料袋里收藏,这种举动着实令人意外。大量现金放在塑料袋里,这不光是对自己的财产不负责,更会招来小偷的垂涎,万一小偷趁着李先生去卫生间或者熟睡的那会,顺手将钱偷走那该怎么办?一旦钱被偷走之后,再想原封不动的找回可就没那么简单了。所以,乘坐高铁时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如果因为特殊情况非带不可的话,那也应该贴身保管,而不是将钱往塑料袋里一扔了事。须知,世上没有后悔药,切莫等到钱真的被偷走了,才后悔自己当初为何不谨慎对待?

  其次,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为缓解运输压力,增开了很多临客车次和红眼高铁。而李先生所乘坐的高铁到达目的地时,恰恰是将近晚上10点,那时人困马乏。很多人对待这种车次时显得不够上心,自以为有车内广播和列车员的通知后,就可以高枕无忧的在座位上休息了。其实不然,纵然有到站提醒,为了安全起见最好还是要在到站前提前十分钟定个手机闹钟,以防自己睡过头,或是因害怕时间不够着急下车而忘拿行李。所以,小心驶得万年船,坐高铁时还是提前做好准备方能高枕无忧。

  另一方面,列车长在得知李先生丢失十万现金的情况后,立即赶往李先生的座位处帮其找回,并且原封不动的交给失主,这样的责任心与职业操守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虽然每个人的所做的工作各有千秋,但是“敬业”与“诚信”二者却最为重要。没了敬业,丢了诚信,不管是从事什么工作都会令人所不齿。同样,爱岗敬业,诚信做人又何尝不是一种温馨?这也是对“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句话的现代版最好诠释。

  此外,李先生通过联系微信公众号来找回丢失现金,这样活学活用的举动也是一种大胆创新的尝试。对此,铁路部门不妨也学习借鉴一下,看看这样设立公众号来帮粗心旅客找回遗失物品的方法,是否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唐耀)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