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霸王车”需“诚信”来发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119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消除“霸王车”需“诚信”来发力
2017-02-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原本是用来防骚扰的手机小号软件,却被人用来注册打车软件,借此逃避车费。近日,不少网约车司机反映,多次遭遇乘客“霸王车”,行程结束后未付车费,打电话无法联系到当事乘客。有网友爆料说,对方可能是通过软件专门申请了临时手机号码,打车结束后就弃用了。滴滴客服回应称,平台对注册账号专门设计了信用机制,一旦出现恶意拖欠车费的情况,该手机号码将被禁用。(北京青年报2月15日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然要坐车,就需要买票,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却总是有这样一些人,不按常理出牌。在当下,不单这样的网约车有着恶意逃票行为,有些人对火车票、地铁票、公交票、景点门票等等都会琢磨如何去逃票。不可否认,“逃票”坐车现象虽然这些年有了大幅度的减少,但这种行为却是一直都存在。有的人认为小事一桩,不以为然;有的人将成功逃票作为一种“资本”拿来炫耀;甚至有些人还津津乐道,相互“取经”。在网上,我们经常能搜到一些逃票攻略,有些人还打印出来仔细阅读研究,引来一些人跟着模仿。逃票的危害不言而喻,其对铁路、交通等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是小,对社会整体诚信体系的构筑事大。

  为什么当下逃票等行为屡禁不止呢?在笔者看来,逃票处罚轻、成本低,造就其大有市场。在实际逃票事件中,许多违规者只不过是进行了补票处理,根本没有处罚处理。反观国外,许多国家都有明文规定,逃票属于违法行为。很多国家有着很完善的诚信管理体系,个人逃票行为将成为此人一生的“污点”,直接影响着就业、信贷等大事,正因为有如此高的“违法成本”,才使得一些国家民众乘坐交通工具时井然有序,鲜有逃票行为。

  铁路以它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特点,已经成为了许多旅客出行的首选,更需要确保其正常的运输秩序。为了倡导文明出行,今年年初铁路部门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包括在动车组上吸烟、倒卖车票、无票乘车等在内的7种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比如像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行为,纳入信用记录后,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不诚信旅客信息记入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后,对生活、工作都将带来不良影响,包括评优、评先、报考公务员或行政事业性岗位工作人员。

  诚信不关乎大小,而关乎社会的整体发展进步水平。建设诚信社会,就是要逐步完善诚信教育与社会管理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长效运行机制,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有效地引导人们的价值取向,规范人们的行为。有着逃避票思想的旅客,今后可要思之再思、慎之再慎了。(高智强)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