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偷青”手下要“留情”,莫让民俗变陋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141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元宵节“偷青”手下要“留情”,莫让民俗变陋俗
2017-02-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偷青,一种闹元宵习俗,即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日晚,三五好友结伴去菜地里“偷菜”,以此讨个好“彩头”。 然而很多“偷青”者下手过重,演变成了“偷菜”,让不少的农户饱受这一习俗的侵扰。(2月15日重庆晨报)

  在我国南方地区流传一种“偷青”民间风俗,元宵节晚上青年男女会三五结伴,到别家菜地里象征性地采一些蔬菜,偷蔬菜的人开心,被偷的人家也很开心,因为在这天晚上你家的蔬菜被偷得越多就表示你们家在村里越受欢迎。但这个传统习俗由于一些人的手下不留情和行为不当,而有成为陋习之忧。

  元宵之夜,很多爱玩闹的年轻男女成群结队,备足工具去偷菜,有的甚至开上私家车把整片菜地践踏的一塌糊涂,让年近七旬的陶奶奶十分心疼。几分田地,一锄一锄辛苦种菜,不曾想一夜间整块菜地被毁,生菜、儿菜、牛皮菜等青菜损失过半,所剩无几。这样的“偷青”人他们只考虑到个人体验,没有考虑到农户的辛苦劳作。要知道不少菜农,不仅依靠种菜维持生计,很多人还要以此供孩子读书。这种变了味的习俗已经沦为陋俗,我们不禁要问:对传统习俗背后的含义,人们真的理解吗?如何才能让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成为人们沟通交流感情的纽带?这些问题不只是“偷青”习俗所面临的尴尬与窘境,也是我们身边很多正在延续或即将消亡的传统习俗不得不正视的课题。

  当今的中国,在正处于大讲文化的时代,传统节日的内涵正在不断开发,渐渐淡去了的民俗正在复苏之中。但对民俗事象而言,继承或弘扬传统,不意味着一定要秉承所谓“原汁原味”,像这种成群结队的到菜农地里偷菜的习俗,毫无疑问,已经演变成了陋俗乃至恶俗,必须随时代变迁而变迁,否则,这样的习俗也将会逐渐消失。

  在此,笔者呼吁那些“偷青”年轻人,手下留情,不要让原本欢喜的元宵节,演变成农户菜地的一场“灾难”,这样的话,将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司晗澍)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