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烟悄然回归:消费心理应做正确引导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146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天价烟悄然回归:消费心理应做正确引导
2017-02-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北京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记者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

  早在2012年,我国烟草专卖局发布《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开展“天价烟”和卷烟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限制烟草零售价不得超过1000元每200支。限价令出台后,黄鹤楼“1916”、南京“九五至尊”等多款天价香烟身价大跌,均限价在千元以内。

  面对如今“天价烟”的再次回归,究其原因首先是烟草零售商知法犯法,受到烟草所带来的高额利润的诱惑顶风作案,无视规定开辟私人进货渠道,并私下售卖;再则也不能忽视烟草价格管控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不足,让零售商有机可乘;然而最终原因却是消费者的不良消费心理造就了这一局面的展开。

  “天价烟”的消费者部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选择购买,其中不乏炫富心理,开最好的车,穿最贵的衣服,各种奢侈品在他们的朋友圈中层出不穷,自然也少不了“天价烟”的栖身之所。而另一部分消费者则是为钓取更大的利益,中国有着深远的烟酒文化,吸烟更是一种成瘾的嗜好。被冠以“特供”、“专供”等字眼的“天价烟”被看做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而作为礼品相送无疑是拉关系,套近乎,行方便的上上之选,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的不正之风在这一买一送间暗流涌动。消费者不良甚至不堪的消费心理着实让人担忧。

  奢侈品市场不在少数,钻石,名表,皮草比比皆是,为何“天价烟”受到如此关注?香烟与其它奢侈品存在明显的特殊性,它是一种快速消耗品,并且存在某种程度的成瘾性,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吸烟有害身体”的警告深入人心,但是有些人却欲罢不能,甚至将它视为生活的必需品,有需求自然就有市场,而平价香烟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于高品位的追求。越是受人关注,越是无形中加重了“名品”香烟的身价砝码,成就了礼品贿赂的不二之选。

  面对如此行情,监查管理,令行禁止所形成的威慑还应持续下去,让“烟贩子”们无所遁形,知难而退。同时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进行正确的引导也要放在重要位置,宣传教育,社会风气的改善迫在眉睫。随着“天价香烟”回归而来的不仅仅是消费者中存在的奢靡之风,更有社会交往中的腐败之气。引导正确的消费心理是一项长久的工作,稍有不慎,不良社会风气便会卷土重来,持续保持优良的社会内环境需要人们的共同努力。(张洪培)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