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嘴打折”,省的是钱丢的是尊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207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亲嘴打折”,省的是钱丢的是尊严
2017-02-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宁波各大餐厅生意火爆。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餐厅为吸引人气,纷纷推出各种奇葩促销。一家餐厅门前放置了一块彩色广告板,上面写着“亲个嘴,打个折”几个大字。前来用餐的消费者,只要亲一下同伴,就可以获得打折优惠。该广告板上还形象地用图片的形式展示了各种“亲”法,其中一种较高难度的亲嘴方式,可以获得最大优惠幅度,即6.6折。(2月15日《宁波晚报》)

  为了吸引眼球,为了提高销售,为了获取利益。这家餐厅推出了“亲嘴打折”的活动,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亲”的方式,让市民自己选择,想享受什么样的打折优惠,就选取对等的亲嘴方式。如此一来,生意倒也不孬。顾客云集,现场热闹。可是,这种促销方式也是存在问题的。

  对于企业来说,想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习气也暴露无遗。尽管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不再是固步自封的,不再是停滞不前的,我们能够接受新鲜的事物了。但是,任何事情都应该有一个度。商家的这种行为丢失的是商业道德的内裤。即使一时半刻能够收获自己想要的“成果”,从长远来看,真正吸引消费者的是诚信,而不是哗众取宠,最终制胜的法宝是物美价廉的产品。

  对于食客来说,依靠各种各样的亲嘴获得了打折的优惠,似乎是赚大发了,而实际上也丢失了起码的人格。即使大庭广众之下亲嘴已经脱敏了,那也不是出卖自己的理由。我们可以接受大街上的热吻,我们不能接受为了蝇头小利在大街上热吻。人格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仅仅是为了打个折,仅仅为了省几个钱,就当着所有食客和服务员的面亲嘴,就按照商家的要求亲嘴,您难道不感到自己丢失了该有的尊严了吗?

  “亲嘴打折”只是奇葩销售方式的一种。最近这几年,商家开展的此类活动是愈演愈烈了。洗车行里的“裸体美女洗车”,餐饮店里的“比基尼服务”,婚庆公司的“水底美女热吻”,超市里的“内裤式样苹果”,这些促销活动,都在刷新着我们对奇葩促销活动的认知,只有更奇葩,没有最奇葩。甚至,有的活动已经是乌烟瘴气,已经连道德的内裤都脱掉了,比如“裙子越短打折越多”的餐饮促销,还需要商家拿着尺子度量食客的裙子,这显然很不合适。面对这类促销活动,有关部门总是视而不见,总是坦然一笑。难道这些活动就该如此吗?

  也难怪,有关部门也不好执法,因为没有相关的执法标准。“亲嘴打折”给我们带来的思考是:打折的方式底线在哪里?是时候制定一个专门针对商业促销的法律法规了,要给商业促销设置一条底线。谁突破了这个底线,就应该让他们付出代价。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应该知道维护自己的尊严,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成为别人眼中的小丑。

  “亲嘴打折”类促销需要“法律掌嘴”了。(郭元鹏)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