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动车上性骚扰旅客岂能如此不文明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208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老外动车上性骚扰旅客岂能如此不文明
2017-02-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日晚,一则指控三名外国男子在高铁上骚扰济南女乘客的配图文截图,出现在朋友圈,引起不少群友激愤。经核实,当晚,3名外国男子在某列高铁上确实有骚扰女性乘客的举动,后被乘警带走,目前已移交外事部门。(2月14日河北新闻网)

  看到这个新闻相信很多人都会气愤的,居然在公共场合居然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而是是来中国旅游的外国人做到,这不免让人感觉他们的行为太不文明。

  据新闻报道,事情是在一个前往济南的高铁上,三个波兰的老外连续骚扰中国女人,老外手放在隐私处,要伸手抓女旅客,还拉开裤子拉链。之后女子报警,警察盘问,三名外国人还打出了侮辱性的手势,这让车上中国人很是气氛,这相当于挑战中国人们的忍耐度。

  试想,你一个外国人在中国的大地上搭讪妹子,妹子拒绝,就使出下三滥的手段来侮辱中国的女性,这放在其他任何地区、任何人都是不会答应的。这几名老外公然在中国境内侮辱国人,并做出挑衅动作,暴露出了他们对中国法律的轻视,以及对中国公民人格尊严的漠视,更令人愤慨。

  中国这些年一直坚持开放友好的态度,欢迎其他国家的对中国友善的人来中国做客、工作、旅游,而且,随着中国的经济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来到中国,了解中国。但中国人们不喜欢那些不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人,尤其是,那些仗着自己有外交豁免权的人,而不尊重中国女性,不遵守中国法律的外国人。

  笔者建议惩处这几名老外,并非是提倡中国的法律对外国人更苛刻,更不是号召国人都去排斥、甚至敌视外国人。恰恰相反,对于在中国遵纪守法的外国友人,我们应该给予尊重和善待。要知道,尊重和善待外国友人,从小处讲,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文明和友善;从大处讲,弘扬了中华民族文明礼让的优良传统,彰显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这种宽厚待人的态度,对于外籍人士来说,也是文明道德的一种示范和引领。

  近些年,中国一直坚持法治国家的进程,所以在中国的地域上,不能发生再发生这样不文明的时间。同时,也给有关部门带来了警示,应严格执行《出境入境管理法》,对于外籍人员在国内居住、旅游、就业等予以规范;再者,应对“三非”外国人进行专项清理,并依法予以遣返。

  文明,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的基石,不管是在外旅游还是在公共场合亦或是在出行列车路上,都应该坚持文明的道德底线,而不能因为是外国人,就以为中国法律管不了了,仗着酒胆就可以胡作非为。这不仅给自己的国家丢脸,也会让人们看不起这个国家的人,这起事件的发生,给外国友人提出了忠告:应遵守中国的法律制度和公共道德秩序,与中国人民友好相处,做文明的人,这样的外国人,中国才欢迎。(匡善华)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