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借钱买票”骗局,不能单纯靠防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282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打击“借钱买票”骗局,不能单纯靠防守!
2017-02-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若在火车站遇见有人向你求救“借钱买票”,你到底借还是不借?是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还是拉着“他们”去找警察寻求帮助,再或者干脆置之不理转身离去?帮,面对众多新闻媒体报道出关于“借钱买票”的骗局,也许恻隐之心,善良之举就成就了骗子的业绩;不帮,内心深处愧疚难安,怀疑自己是否太于冷漠不近人情。

  近日,海峡网 2月14日报道,一名女大学生因返校在出站时,一名年轻男子以没钱买火车票为由向大学生求助,从最初的索要10元,到借73元,最终女大学生用支付宝转给对方100元,并约定待男子到家后返还借款。不过最终的自然是女大学生的遇见了骗子,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善良之举成就了骗子的腰包,信任瞬间崩塌,善心颜面扫地……

  今日,人民网报道了一篇“男子携"病母"跪地乞讨 城管站一旁举牌:诈骗!”的新闻,其意大概为男子跪地以博取同情,“母亲”躺地装病诈骗钱财,然而被城管识破后为防止群众受骗,举着写有“诈骗”的牌子在一旁搅局,最后骗子们起身逃跑的经过始末。两篇报道看似不同,却同样都是不法分子利用社会大众善良的心理进行诈骗。

  面对这样屡见不鲜的骗局,我们在大骂骗子无耻缺德,为受骗者鸣冤抱屈之时,其实更该看到阳光与积极的一面,该看到“助人为乐”这样的传统美德在传承,该看到社会大众深处的善良,该看到我们的社会充满爱心与温暖,对这样的善举我们该给予积极的认可与肯定,而绝不能单纯采取防守的姿态因为担心受骗,就断了美德的传承,把“善良”关进口袋。

  所以打击这样的骗局,必须要依靠法律的手段才能根治。首先相关执法部门要紧密联合,严防严控,形成持之以恒常抓常管的有效机制,一经发现严厉追捕、重拳打击,加大处罚力度,以法律的威严使其产生敬畏而不敢逾越雷池。其次要设立举报电话,群众一旦发现类似人员只要拨打电话,警察或其他执法部门便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甄别处理,尤其对于那些被处理过的“惯犯”,“老赖”要采取针对性监管及后续跟踪措施,避免他们重操旧业。(徐新东)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