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的坚守是一种岁月情怀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3488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绿皮车的坚守是一种岁月情怀
2017-02-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多年来,每逢春运,太原铁路局总会有一群春运“援外”乘务员,在返乡过年的人流中“逆行”。他们跟随自己精心整备的列车,从北国奔赴南方,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为其提供运力保障。新春佳节,他们只能与列车“团圆”,王雪峰就是其中之一。与众不同的是,当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动车出行,他却始终在钻研攻克绿皮车的技术难关,他说:“春运中,绿皮车的作用不容小视。”(2月18日 《中国青年报》)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火腿肠,让一下让一下。”相信不少常坐火车的人对这话是再熟悉不过了。随着时代变迁,社会进步,绿皮车上列车售货员的吆喝声也逐渐被高铁上的米饭套餐、哈根达斯所取代。人们在悄然无息中进入了高铁时代,是否也就代表绿皮车已经无用,真的变得不再重要了吗?

  近年来,伴随着高铁的出现,绿皮车在春运的舞台上的地位有所下降,已不再是当年的“主力军”了。可是即便如此,事件中的王雪峰却依旧坚守在绿皮车的岗位上永不止步。是什么原因让他从一而终?而又是什么原因令他对绿皮车“情有独钟”?

  其实,人们不必对坚守依旧的绿皮车过于惊讶。要知道,即便与高铁动车组相比,绿皮车的作用小了,那也不能代表绿皮车一无是处,就应该被一票否决退出历史的舞台。绿皮车在悄无声息中印证了几代人的记忆,不管是火车站前通宵排队购票的长龙,还是车厢里人山人海的场面,人们对火车从最初的一无所知,再到如今的习以为常,这些种种都离不开被人各种“嫌弃”的绿皮车。

  常言道:“吃水不忘挖井人”。高铁虽快,但是也不能代表绿皮车就失去了作用。很多时候,绿皮车在经济落后的偏远地区都仍占有重要地位。而绿皮车虽慢却不能断,因为它不仅承载着地方村民浓厚的乡愁,更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首要交通工具,没有了它,地方村民的正常出行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绿皮车的保留与发展,也彰显了铁路部门对偏远地区人民的一份特殊关爱。铁路部门的这份关爱看似微不足道,但对于人烟稀少的地区的人们而言,绿皮车却毫无疑问的成为了当地居民与外界沟通联系的“桥梁”。

  也正因为如此,每年春运中绿皮车的不可或缺,这对连续工作十年的王雪峰来说更是心知肚明。虽然王雪峰他知道高铁动车方便、快捷、高大上,但他更知道一些地区的许多民众的日常生活,都深深离不开绿皮车。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春运虽然绿皮车的“人气”不如以往了,但它并不孤独。因为它的身旁还有像王雪峰默默无闻的人,不惧风雨地陪着它一直走下去。(唐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