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欢乐祥和”离不开“环环相扣”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21892
【地评线】长白时评:“欢乐祥和”离不开“环环相扣”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218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欢乐祥和”离不开“环环相扣”
2024-02-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2月10日至17日),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累计23.11亿人次。

  惊人的流动量,无疑是安全大考题。根据应急管理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19时,春节假期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灾害事故,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75%。8天假期,那么多人、那么多车辆在路上,能顶住压力成功通过“安全大考”,真的了不起。

  连日来,全国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说到“欢乐祥和”,最离不开的就是“环环相扣”。道理很简单,哪一个环节“掉链子”,都可能给安全埋下隐患,抹淡“欢乐”的色彩,导致“祥和”打折扣。就说春运这一环,春节假期,全国公安交管部门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这一中心任务,提前研究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加强路面管控,为欢度祥和的新春佳节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因此,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正是一场总体战役,需要方方面面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网格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扎实做好惠民暖心服务,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广泛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着力满足群众节日文化需求,加强优质文旅产品供给,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和扩大节日消费,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供应,精心组织春节消费季活动,激发假日消费活力……有了每一环责任“不掉链”,发挥每一环应有的作用,形成“环环相扣”的强大联动力,“欢乐祥和”就有了全方位的支撑。

  喜人的“春节报”不断传来:春节档电影票房达80.16亿元,创历史新高,各影院上座率不断攀升;文旅市场爆火出圈,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多点开花,春节假期1351.7万人次出入境,同比增长2.8倍;逛市集、赏花灯、看演出等传统文化消费的氛围日渐浓厚,彰显文化特色,所有的“热辣滚烫”都离不开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每一环的辛勤付出。没错,“欢乐祥和”的背后,是令人肃然起敬的“环环相扣”。(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