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热热闹闹迎元宵 家国情怀聚心间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24296
【网络中国节·春节】热热闹闹迎元宵 家国情怀聚心间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242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热热闹闹迎元宵 家国情怀聚心间
2024-02-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传统佳节元宵节的到来,在互联网上,关于如何迎接这个热闹的节日,已经成为热门话题。烟花表演、灯会、庙会、舞龙、元宵……各地举办元宵节活动精彩纷呈,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我们对自己的民族有了更多的认同和了解。

  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折射出文化的律动。元宵节,除挂灯、观灯、赏灯、闹灯外,还有舞龙灯、放烟花、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猜灯谜等民俗活动,丰富多彩的过节方式,无不透出中华文化的魅力。在贵州,六龙古镇每年的龙灯节从大年初九开始,每天都会有舞龙表演活动,活动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结束,以祈求风调雨顺、四季丰收;在河南,焦作沁阳市山王庄镇上演了一场传统的火龙舞,迎接元宵节;在辽宁,沈阳关东影视城“凤鸣龙吟烟花秀”加场上演,演出将现场呈现金龙腾飞、火凤展翅、烟花绽放的吉祥美满景象……缤纷多彩的元宵活动,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也体现出人们对新一年的期待。元宵佳节寄托着人们对家与国的价值认同,以活动的方式祝福家与国,体现出中国人内心深处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传统习俗焕发新生,绘就出美好的期待。传统文化如何在新时代里绽放瞩目光彩,就需要持续推陈出新,通过新的表现方法来吸引人们的关注。例如,“郑州有戏·奇妙东游”2024郑东新区元宵奇乐会,将融合国韵、国风、国潮等多种元素,给市民带来一场热闹纷呈、充满文化味的元宵节体验。大河村落、争鸣学社、宋韵茶坊……传统文化和游园的巧妙融合,不仅让人们对元宵节有了更多了解,也通过多彩的表现形式让人更了解文化背后传递的价值观念。传统习俗焕发新生,让传统文化走进了当代年轻人心中。

  坚守担当传递信念,彰显出无悔的态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百年来,家国情怀早已融入亿万中国人的血液里,对于家国的认同,也一直激励着敢闯、敢拼的中国人勇往直前。铁路工人放弃团聚,坚守在铁路两旁守护人们的出行;党员干部在公路两边扫冰除雪,确保来往的汽车安全;外卖小哥穿梭于高楼之间,为人们解决吃饭的困扰。在岗位上过节,在坚守中奉献。正是有了无数不同工作者的努力,才换来了更多人能够享受佳节的美好,这种无悔奉献,正是家国情怀最生动、最直观的体现。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元宵佳节里蒸腾着每个人对家与国的美好祝福,当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时,我们前行的道路上必然更加坚定、从容。(章松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