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惊蛰:感悟人生惊蛰智慧 青年干部好春当奋发有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26700
二十四节气|惊蛰:感悟人生惊蛰智慧 青年干部好春当奋发有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267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惊蛰:感悟人生惊蛰智慧 青年干部好春当奋发有为
2024-03-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雨水过后,又逢惊蛰。惊蛰时节,气温回升,春雷萌动,春意逐渐浓了起来,万物真正走出了蛰伏期,大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当凛冬来临时,蛰虫便伏于地下,待到来年春雷乍响不顾一切破土而出,这和人生又何其相似。广大青年干部在这自然的惊蛰中,感悟人生智慧,在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在经风雨中不断成长。

  “蛰伏”甘于寂寞,积蓄扎根动能“茁壮成长”。一雷惊蛰始,雨馀万卉新。春雷惊醒,万物生长,经历蛰伏的生命,积攒了整个冬日的能量,都将破土而出,所有美好都将与春天一同醒来。有一种说法,叫“蛰伏五年,一月而生”,描述的是楠竹经过多年蛰伏破土而出,在一个多月内长高到二十米左右成为栋梁材。青年干部当观“竹”悟“道”,做“本固根深”的“劲竹”,始终以为民造福作为自身奋斗目标,在基层扎根蓄力,厚植深厚的为民情怀,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把为民解忧作为自身使命责任,以群众的心声呼声为工作导向,以群众的心愿期盼为办事方向,把小事做细、大事做好,默默守护群众福祉,以倾情投入、忘我奉献,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雷动”奋起而为,勇于迎难而上“搏击风浪”。《菜根谭》有云:“伏久者飞必高。”惊蛰一至,天地俱生,万物以荣,蛰伏一冬的力量,马上迸发出来。事业发展也是同样道理,“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新时代新征程,大有可为,人才辈出。广大青年干部不仅要“含章未曜”“藏器于身”,更要“待时而动”“奋起而为”。面对困难和挑战,要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就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困难面前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顺势而为,在风险面前因势利导、科学应变。尤其要肯于扎根基层,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勇于挺在最前线,乐于挑起重担子,在爬坡过坎中磨砺本领,在抢关夺隘中搏击风浪,早日成为“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的“力量担当”。

  “风起”真抓实干,练就善做善成“务实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强调“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勉励各级干部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广大青年干部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应该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断从实际出发,立足工作实际与主责主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要坚决摒弃办事“装样子”、行动“摸瞎子”,真正把为人民造福、为人民谋利当做一切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处理社会矛盾价值坐标,带头说实话、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更好地察民情、纳民意、聚民智,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上下足苦功,以担当作为恪守民为邦本,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后生。要摒弃“浮躁”情绪,克服“摆烂”想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扎实自身业务素质、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不断升华,不做业务上的“糊涂人”。以端正的工作态度,勤勉的工作精神,成事的务实本领,过硬的工作作风,将各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诠释青年干部的担当。(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