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更多青年人才拔节生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34321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更多青年人才拔节生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343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更多青年人才拔节生长
2024-03-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要“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明确将青年人才培养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重点。当前,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为广大青年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夯实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的人才支撑。

  做好人才工作,就要为人才成长和发展创造更优越的成长条件、更开放的创新生态。新时代发展蒸蒸日上,青年人才如同春日里生长的新芽,充满了无限的潜力和希望。要自觉当好青年人才的引导者、支持者,通过构建开放、高效的人才管理体系,激发青年人才的潜能。通俗点来说,就是要通过精心的规划和周到的培养,促使青年人才在新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为新时代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力量。

  推动青年人才高效流动。推动人才高效流动,是确保人才资源充分利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管理体系,包括简化人才流动程序,消除不必要的行政障碍,等等。支持青年人才在不同部门、地区、行业之间流动,以获取更广泛的经验和视野。同时,要通过建立人才市场和交流平台,促进人才的合理分配和有效匹配。此外,还要鼓励和支持青年人才参与各类交流和合作,拓宽他们的视野,增强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竞争力。

  激发青年人才最大效能。激发青年人才的最大效能,需要创造条件让青年人才在适合的岗位上发挥最大作用。要根据青年人才的特点和优势,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和发展路径,使他们能够在兴趣和专长领域内发挥最大潜能。其次,要建立激励机制,如绩效评价、奖励制度等,鼓励青年人才积极进行创新创造。此外,还要为青年人才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支持,如资金、设备、培训等,帮助他们克服工作中的障碍,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工作热情。

  重视青年人才能力培养。抓好青年人才的能力培养,是提高人才队伍综合素质的关键举措,也是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的根本。必须重视对青年人才综合能力的培养,包括专业技能、创新思维、领导力等。一方面,要提供多样化的培训和学习机会,包括在职培训、远程教育、研讨会等,帮助青年人才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工作技能。另一方面,应鼓励青年人才参与实际项目和挑战性任务,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其解决问题和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进而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刘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