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要“祭扫”,更要“忌烧” !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6009
【地评线】长白时评:要“祭扫”,更要“忌烧” !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60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要“祭扫”,更要“忌烧” !
2024-04-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清明节到来之际,多地发布文明安全祭祀倡议书,倡议广大群众防火先行、安全祭祀,生态为重、绿色祭祀,科学出行、文明祭祀,移风易俗、节俭祭祀。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缅怀逝者,拜祖祭先,是国人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可每年因祭祖烧纸不慎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事例却时有发生。清明节,要“祭扫”,更要“忌烧”。

  春季气温回升、风干物燥,是火灾事故的多发季节。相关方面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共发生森林火灾328起。其中,在3月和4月共发生147起,占全年总数的44.8%。从当前情况来看,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据最新消息,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已向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0个省(区、市)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橙色预警,高度危险级别,更需要公众在这个清明节提高警惕,把“忌烧”放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

  事实上,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今天,当“文明”遇上“清明”,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被更多人认可。从以往的传统祭祀到现代文明祭祀,祭祀方式虽然改变了,但不变的是那份心意。文明过清明,不是喊在嘴巴上的一句口号,而是点点滴滴践行文明、体现文明。忌“乱吸烟”,忌“留火源”,忌“乱堵塞”,忌“玩火”……包括各类文明倡导,这些都是“文明过清明”的具体践行。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又一个清明节,让我们一起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在“忌烧”中“祭扫”,让这个清明更文明。(李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