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一双高跟鞋”,爱心的脚步别走错了路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30197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每人一双高跟鞋”,爱心的脚步别走错了路
2017-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环卫工人发奇葩福利,不论男女每人一双高跟鞋。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发福利了,可当鞋子拿到手大家却傻了眼!不论男女,一律发的是女士鞋。不少是女士高跟鞋,环卫工人穿着咋扫地?大冬天发单鞋,能穿吗?有关部门回应说: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给环卫工人的。(1月9日《河南电视台》)

  不论男女,不论老少,这些环卫工人收到的都是一双高跟鞋。领到了这样的“爱心”,环卫工人不仅没有感到“温暖”,反而是彻骨的“寒冷”。一位女环卫工人说:大冬天穿着这样的单鞋能温暖吗?穿着这样的高跟鞋能扫地吗?一位老大爷则笑出了眼泪:我能穿吗?即使给老太婆,她也不能穿呀!

  对于“每人一双高跟鞋”事件,当地环卫部门的回应说: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的,我们没有截留,全部都发放了。我想说的是,在奉献爱心的时候,爱心人士的真挚感情我们是可以感受的。问题是,爱心需要是温暖的,而温暖的爱心是需要细节的。

  就像给环卫工人捐赠高跟鞋的爱心人士一样,既然风险爱心,就要考虑群体的区别。你给环卫工人奉献爱心,“每人一双高跟鞋”显然用处不大,环卫工人需要清扫街道,穿着高跟鞋不仅尴尬,也不实用,还可能存在危险。而环卫工里还有老大爷,也能给人家高跟鞋?给环卫工人奉献爱心需要结合行业特点,比如给买些棉手套或者是帽子、围巾就比较合适。

  奉献爱心的尴尬已经多次出现了。2015年,某地遭遇水灾,大夏天爱心人士捐赠的是棉被,百姓无奈:天气炎热给我们棉被干啥?还有一个地方,在春节慰问贫困户,不论男女每人一条短裙。一位老大爷气愤地说:我不要,给我条裙子有啥用?

  我们丝毫不怀疑爱心的真诚,但是奉献爱心的捐赠物品需要不同群体不同对待,需要区分季节和时令。眼下,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又到了官员访贫问苦的时候了,又到了爱心人士奉献爱心的时候了。笔者希望的是,我们的有关部门和爱心人士,要从“每人一双高跟鞋”的尴尬事件中吸取教训,反思问题,我们究竟该给困难群众送去什么样的温暖?送温暖不能流于形式,不能让困难群众成为道具,而是要真心实意,而是要贴心温暖。

  想起很多春节送温暖的尴尬。2015年的时候,银川市有关部门给盲人送温暖,采取的形式竟然是“邀请盲人看电影、看舞蹈”,试问,这是盲人最需要的吗?他们即使能听懂电影,问题是能看到舞蹈吗?还有某地慰问贫困户送去的是空调,结果贫困户将空调都折价卖掉了,他们说:平时连电都舍不得用,我们能舍得用空调吗?

  但愿春节慰问能不再有类似于“每人一双高跟鞋”的尴尬。访贫问苦需要区别群体,区别性别,区别时令,这样才能让爱心不再尴尬,才能让爱心真正温暖。(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