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逃票被困三清山 规则要有多少次教训你才会遵守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2923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游客逃票被困三清山 规则要有多少次教训你才会遵守
2017-0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余姚一游客独自来三清山游玩,因不想购买门票,不顾景区提醒,从已废弃的小路逃票上山,由于对路线不熟悉,最终迷失在深山老林中,后被当地警方和景区的人员及时营救。(澎湃新闻网2月13日)

  逃票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去景点旅游买票也是天经地义的事儿。游景区逃票与买东西不付款,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没有什么区别。逃票被困,逃的是担当,困的是人格。究其背后原因,应该是贪小便宜、侥幸心理等多重因素所致,是一种“我行我素”的投机思想。因为逃票而发生意外事故的事件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曾发生过,例如日前湖南籍男子因逃票被宁波动物园老虎咬死这样的付出生命代价的逃票事件也不在少数,但是为何在血淋淋的教训前依旧有人“义无反顾”,不从中得到教训呢,笔者认为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缺乏规则意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很小的时候,都应该接受过这样的教育,无论是在组织里还是社会里守规则才会有秩序,有效率。改革开放三十年,极大激发了中国人的财富意识,但是规则意识的形成相对来说就滞后了些。而当前社会突出的问题中,无论是环境破坏还是食品安全,归根结底都是自由意识占主导而忽视规则的结果。因此不遵守规则关系到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关系到我们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生命只有一次,不要在灾难来临时才想起遵守规则。

  规则关系到个人成长、社会安定、国家昌盛,相比较守规则需要的较高自制力,不守规则的随意往往又容易被他人效仿,作为社会人的我们不能仅仅希望他人遵守规则而自己肆意妄为,一颗小小的蜡烛,可以让黑暗的屋子变得光明,同样的一滴墨水也会污染一盆清水。只有我们每个个体尊重规则,从自己做起,才能让规则真正立在每个人的心中。(王帅)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