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认小偷被群殴”的痛点在“不敢怒不敢言”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2934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指认小偷被群殴”的痛点在“不敢怒不敢言”
2017-0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9早上8时许,陕西一公车上少年大声指认车上小偷组织,却反遭对方一行人拉下车狂殴。据称涉事小偷有备而来,“特地掏出口罩戴上,才下车打人”。有网民表示,涉事小偷在巴士上已多次犯案,他看到当天早上该伙小偷偷去一名女生的手机,再“误导她下车追其他人”。之后巴士驶至余家寨站时,被打少年疑看到小偷再次犯案,大喊“他们才是小偷”,结果被多人拖下车殴打。(2月12日《重庆晨报》)

  我们为这位少年的“路见不平一声吼”而叫好。面对小偷转移别人视线的时候,面对小偷混淆视听的时候,是这位少年“路见不平一声吼”,传播了正能量。可是,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是少年的孤孤单单。在少年被小偷群殴的时候,竟然没有人出手相救。该出手时就出手,歌曲唱的如此激情高昂,现实生活中何以曲高和寡呢?

  “指认小偷被群殴”打疼的是少年的躯体,何尝不是社会的肌肤?当该出手时就出手变成了“我们永远缩回手”的时候,无疑寒冷的不仅是少年,还有我们的时代和社会。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一个个乘客义愤填膺。争相告诉记者真相。有的乘客看到了小偷行窃,有的乘客看到了小偷误导群众。看到这些的时候,为何都沉默不语了?为何只敢告诉记者,却不敢和少年一起“路见不平一声吼”?这才是最值得深思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即使是事情已经关自己了也还是不愿意发出声音,这就是很多人的心理。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上,何来安全感?

  都说,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细胞。这个细胞健康了,我们的社会才能健康,这个细胞是病态的,我们的社会就是病态的。无疑,这种病态已经十分严重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个道理是如此浅显,所有人也都知道这样的浅显道理。问题是,如此浅显的道理却不能根植于我们的心灵深处。其实,完全谴责市民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是不公平的。市民何以面对歹徒不敢发声?

  这也和我们的法律打击是有关系的。当见义勇为出现了“英雄流血还流泪”尴尬的时候,当“好人没有好报”的认知已经和血液神经融为一体的时候,谁还敢“该出手时就出手”?只有法律保护好人不折不扣,惩罚坏人不折不扣,才能让人们不再畏惧邪恶。

  我们还需要追问的是,公交车辆的监管责任。当小偷经常在公交车上盗窃的时候,当小偷当着公交车司机将少年拉下车痛打的时候,公交车工作人员真的有权保持沉默吗?

  这条新闻背后的跟帖,网友都在义愤填膺,都在摩拳擦掌。可是我想说的是嚣张的小偷不怕“键盘侠”,他们畏惧的是见义勇为的勇士。“指认小偷被群殴”里有多少看客不是事后的“键盘侠”?(郭元鹏)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