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顶冲浪,别拿生命寻刺激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025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火车顶冲浪,别拿生命寻刺激
2017-0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俄罗斯数名十六七岁的青少年大胆进行“火车冲浪”,在时速约155英里(约249千米)的火车上跑来跑去,凶险刺激,让人不禁为这帮半大孩子捏一把冷汗。据悉,火车冲浪不仅凶险,还有被警察抓到处罚的可能。但亚历山大似乎并不在乎,他坦言:“我以后还要试试地铁冲浪呢!”(2月14日 环球网)

  冲浪不是应该在大海里、水面上进行的极限运动吗,怎么跑到火车顶上了?时速249千米,可以和中国高铁的速度相媲美,回想在高铁站台上候车时,通过列车飞驰而过的响声和速度,着实有些惊人,在这样高速运行的车顶奔跑哪里是在挑战极限?分明是在轻视生命,拿身体健康开玩笑。一群半大的孩子,尚未成年,父母监护何在,学校、社会的监管去哪儿了?可能这些外国孩子并不理解“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含义,一味地寻求刺激,不顾生命安全,不顾影响公共交通秩序,不顾车顶下、车厢里其他乘客的安危。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电视画面中常常出现的提示字样,通常影视作品中的特技特效会使用专业护具,并在安全防护下完成拍摄,甚至要通过后期制作达到预想的效果,呈现在观众面前。十几岁的年纪,正值好奇叛逆的青春期,爱模仿求刺激,很容易造成身体伤害,甚至在无人监护和发现的情况下失去生命。在国内,每年都会听闻驴友走“冒险路线”在山上失踪或坠崖的消息,他们用生命寻求刺激,挑战所谓的极限,最终失去生命,留给家人的只有痛苦回忆。

  寻求刺激、挑战自我,应在保证个人安全、不影响公共及他人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这些在火车顶冲浪的孩子们,莫不如跟随专业的冲浪教练学习真正的冲浪;也可以尝试攀岩、特技单车等其他极限项目。当然,如果“熊孩子们”非要盯住铁路、火车不放的话,家长、学校可以引导他们成为铁路职工,长大后,从事调车、接触网、线路维修等铁路特种工作,这些工作不但能够满足他们的好奇心,还能培养他们的责任感。

  有责任才能有担当,当他们付出劳动,兢兢业业维护铁路运输安全时,回想曾经在火车顶冲浪的自己才能发自内心地忏悔。他们是幸福的,被媒体发现并曝光,受到大人们和社会的关注、关爱,相关部门有必要终止他们的危险行为,劝导他们正确乘坐火车,家长有义务对其进行监督。但那些曾为寻求刺激,在铁道线上玩耍、拍照、抢越导致终身残疾,甚至失去生命的人们只能追悔莫及了。数十载的人生中,图新鲜、寻刺激、耍帅、炫酷只是小插曲,平平安安才是主旋律。(杨丹平)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