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检测”市场红火拷问家长的智商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079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天赋检测”市场红火拷问家长的智商
2017-02-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号称用一口唾沫,两周时间,数千元钱,就能帮你知道自家孩子在哪些方面有天赋的所谓“天赋基因检测”,你会不会选择做?北京一家医疗科技公司在2016年开业的头三个月里就迎来了1500位客户。(2月14日财新网)

  读到这则新闻,笔者对这种“天赋基因检测”半信半疑,能支撑其孩子的成长和成才吗?我们不妨大胆设想一下,如果测的非常准确的话,孩子就不需用功夫学习,就不需全面发展,只须在发挥个性、扬长避短上求得突破,再下去个十年、二十年后,世界级顶尖领军人物都会出自我们的身边,到那时,从大国到强国的地位和势力就会更加凸显。

  其实并非如此,业内的人士并不看好。不少专家都对这种所谓的“天赋基因检测”是否具有科学性持怀疑态度,而且从伦理层面上来说,天赋基因检测也深陷伦理困境,孩子们难道就不能选择拥有一个开放式的未来吗?专家们表示,这种快速增长的基因检测产业,看上去十分具有诱惑力,相信这种测试的人却“容易上当受骗”。他们认为,基因检测是一个极度简化复杂情况的测试,人们过度相信基因技术能够预测天赋,是因为基因技术已经被想要牟利的商业公司过度包装了。

  看看专家们对天赋基因检测的分析和评判,不知家长们是什么样的感受,家长们的智商难道就这么低下吗?在笔者看来,完全不是。而是经营此项业务的医疗科技公司,宣传媒介打造得好,太诱人的“心理战术”,抓住了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境”。不管花多少钱,都要给孩子做个检测,让家庭在培育孩子成才上少走弯路,多走捷径。正如一位闯市场的朋友春节小聚时,给笔者谈起市场的发展前景,形象地比喻道,现在市场上“一大一小”的钱最好挣。一个是老年人的钱,老年人都追求健康长寿,销售保健理疗产品很有市场;另一个是孩子的钱,五花八门的兴趣班,家长们就是省吃俭用,也舍得投资培养孩子,其目的就是不让孩子输到起跑线上。

  古语说得好,“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家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注重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是必须的,但孩子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我们不可忽视。在幼小的年龄段,家长就给孩子界定主攻什么,不学什么,有点为时过早。更没有必要花上两千多元,去给孩子搞基因检测,如果检测的结果,让孩子知情后,在幼小的年纪打下烙印。届时像检测机构给出的答案实现不了,成不了这方面或哪方面顶尖人物,孩子可能会自暴自弃,会毁掉孩子的一生。到头来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那头都不合算。

  爱迪生说过,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让孩子走上成才之路,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有扎扎实实,勤奋学习是明智的选择,那种靠“天赋基因”检测,来打造孩子的成长是不靠谱的。(朱连斋)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