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检敢于向外籍旅客说“不”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235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中国安检敢于向外籍旅客说“不”
2017-02-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2日下午,一名芬兰籍男子因携带刀具搭乘高铁,在三亚凤凰机场高铁站安检口被执勤民警拦截下来。( 南海网2月13日)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五湖四海皆朋友更是中国人豪爽好客的真实写照。但是要成为受中国人民欢迎的“国际友人”,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条就是来到中国必须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这是基本前提,外籍游客必须遵守,无关国籍、无关种族。

  众所周知,在我国铁路部门对高铁安全有着极为严苛的管控措施,但是作为为旅客服务的大众交通工具,高铁安全仅依靠铁路部门的管控是远远不够的,这其中还离不开广大旅客的理解和配合。只有旅客自觉遵守铁路部门的有关规定,才能让自己的旅程平安、顺畅。

  为了方便广大旅客了解哪些是禁带物品,铁路部门还特别制定了《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其中明确规定,除管制刀具外,其它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利器和钝器也禁止带上火车,所以这位芬兰籍男子因携带刀具搭乘高铁在安检口被执勤民警拦截下来,那也是“有法可依”的。在此,我们也要为工作人员那严谨的工作态度点赞,他们并没有因为对方是外籍人士而放松要求,而是用行动捍卫了国家法律的神圣与尊严。

  最终,这位外籍旅客将其携带的刀寄存在安检口,隔天再由其朋友过来取走。虽然这一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但是它也再次提醒广大乘车旅客,乘车前一定要仔细检查随身所带物品,铁路部门禁带的物品绝对不要装进行囊,更不可抱有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因为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同行的其他旅客负责。铁路部门也应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铁路部门的“出行须知”。这样,旅客的旅程会更加顺畅,工作人员的工作也会更加轻松。(李艳)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