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端午节文化重在纪念屈原弘扬其精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10373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传承端午节文化重在纪念屈原弘扬其精神
2016-06-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0出版的《人民日报》,以《传承文化吉祥安康过端午》为题,作了一组图文并茂的报道。一共三幅新闻图片,每一幅都反映了不同地方百姓过端午节的喜悦情形。一是福建福州市仓山浦下河龙舟比赛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角逐的场面相当有刺激感;二是安徽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的老师,按照传统风俗给孩子们点雄黄;三是北京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北三里社区举办包粽子比赛,现场和谐而温馨。

这三幅新闻图片虽然来自三个地方,从不同侧面展示民众过端午节的一些方式,但均体现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味道。其端午节文化和屈原精神得以传承、彰显,可见端午节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位置。日前有报道说,端午节划龙舟、吃粽子、浴兰汤,纪念屈原……可谓是端午节文化的核心内容的凸显。屈原是伟大的爱国诗人,其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成为世世代代中国人的人格标尺。

在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人们不约而同地浸染在节日的气氛之中,享受节日的那份特有激情和文化,也自然会追思屈原,并顿生纪念之情,敬佩之意,学习之心,行动之力。屈原的爱国精神、忧民精神、求索精神、向上精神、忠诚精神和牺牲精神,以及高贵的品格与过硬的作风,都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新战略布局,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关键时期,传承端午节文化,弘扬屈原精神,对于实现富民强国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不会忘记,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屈原,深刻阐述了屈原精神、屈原品格和屈原作风,中国传统文化精华更加深入人心。比如:早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党校举行的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提到屈原和他的作品,要求大家学习中国历史,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中汲取思想精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还曾多次引用屈原的名句,以此来阐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方略,其意义现实而深远。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异常惨烈,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进而发展到战略反攻,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正所谓“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经过长达8年的全国抗战,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将屈原《九歌·国殇》里的名句:“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显然是别有一番深意。屈原的这一名句,从译成现代文的意思来理解,那就是说那些为国献身的将士们,不仅具有勇于冲锋陷阵的气概,更具有誓死不屈的精神。如此引用屈原名句,无疑是在赞美那些在抗日战争中英勇不屈的先烈们,充分表达出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这也是在引导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捍卫和平,开创未来,为振兴中华鼓劲、加油。忆屈原,说精神,讲纪念,议行动,这是中国不老的话题。端午节虽然过去了,但传承端午节文化,弘扬屈原精神,依然是中国广大民众的深厚情结。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再一次升华了中国节日传统文化,屈原精神也再一次宣传普及开来。纪念屈原,过好端午节,唤起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干,齐向前,保安康,共福祉。(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