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精准扶贫脱贫效果需要补短板缩差距抓落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季晔 223349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提高精准扶贫脱贫效果需要补短板缩差距抓落实
2016-09-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吉林日报》9月29日的报道说,为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9月26日至28日,全省脱贫攻坚交流暨培训会召开,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扶贫办主任,中省直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这是我省在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进一步实施,打响决胜全面小康之战起始之年,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关键时刻,举办的“会”与“训”相结合、同发力的重要集中活动。如此做法既实际,又可行,收效还好。采取“会”与“训”相融并举的办法,全面总结交流全省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进一步查找问题、对标效果,着重解决“会不会干”、“怎么干得更好”等问题,很有针对和指导性,其创意深刻。至少让全省各地学到了实招,取到了真经。

  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按照省委、省政府年初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特别是按照实施意见提出的全省精准扶贫脱贫目标任务和落实的时间表要求衡量,到底行动起来没有,到底效果如何,确实需要来一次“回头看”,来一次拾遗补缺,来一次全面推动,以利于在年底之前采取切实有效的具体之策,主动地补短板、缩差距,让贫困村、贫困农户大变样,为下一年继续贯彻落实好精准扶贫脱贫方略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有力的保证。

  我们知道,我省到2018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确保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按照倒排工期、攻坚拔寨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落实全省脱贫攻坚计划。我省提出的时间表是:全省贫困人口脱贫计划在2015年预计完成12.5万人的基础上,2016年30万人、2017年25万人、2018年20万人(考虑返贫因素);确保8个贫困县2018年全部摘帽;2019年攻坚扫尾;2020年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动中部贫困人口插花分布地区率先脱贫,到2017年年末,力争长春市、吉林市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这是全省必须保证落实的精准扶贫脱贫目标任务,也是全省必须遵守的精准扶贫脱贫进度要求和时间表。今年,全省要完成30万人脱贫计划,各地想必会已经落实到了人头。不过,到年底是不是真的脱贫了,是不是还有因病因灾返贫的,是不是还有没压实责任和措施的,这些最为具体、最为现实的一个个问题,各级领导同志都应逐个过问,亲自检查到人。过关的,要大力表扬,鼓励提高;没过关的,要严厉批评,限期改正。这是全省各地应选择的动作,更应认真解决的问题。精准扶贫脱贫,不是一件易如反掌之事,离开精准精准再精准、落实落实再落实,就会泡汤。正如此次“会”与“训”所指出的那样,现阶段我省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政策措施已经十分明确,关键在于聚焦精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要注重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这为全国尤其是为全省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政策措施。作为精准扶贫脱贫目标任务不算重,但也不算轻的全省各地,应注意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的要求,全面对标,全面落实,全面见效。特别是要正视脱贫攻坚推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学习借鉴省内外的经验做法,及时排查,化解矛盾,把握正确的方向,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目标。

  总之,提高精准扶贫脱贫效果,需要补短板,缩差距,抓落实,讲效果。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精准”,搞好对号入座。差啥抓啥,缺啥补啥,充分体现“精准”二字,充分体现“负责”二字,充分体现“效果”二字,绝对不可扎虚根、开谎花、不结果。(薛宝生)

责任编辑:季晔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