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子孙后代 别让“黑土”变“沙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26983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为了子孙后代 别让“黑土”变“沙土”
2016-11-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6日,《吉林日报》一版报道公主岭市积极组织实施1万公顷黑土地保护项目,采取秸秆还田、堆沤有机肥、表土剥离等办法留住黑土地,取得显著成效。

  日前,记者在公主岭市朝阳坡镇中央堡村黑土地保护现场看到,两台农机正在田里作业。走在前面的是液压反转犁,用来深翻耕地,紧跟其后的是秸秆还田机,用于粉碎秸秆后还田,反复两次后秸秆就埋进地里。实行秸秆还田,让秸秆在土壤里腐烂,可有效提升土壤有机质。为推广秸秆翻压还田技术,今年公主岭市用3380公顷土地做实验,效果明显。

  我们为公主岭市积极保护黑土地的举措点赞。自古以来,吉林大地是富含有机质和营养成分的黑土地。一代又一代的先辈在这片肥得流油的土地上精心耕耘,土地一年又一年向人们奉献丰收的粮食、蔬菜和水果。黑土地是一位慈善奉献的母亲,抚养哺育着勤奋耕耘它的子孙们。

  一直向人们奉献的黑土地,时间久远了,也有“体力不支”的时候,也需要人们向它提供“食粮”和“营养”,黑土地只有吃饱喝足,才能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否则,“要让马儿跑,不给吃草和料”,人们对土地不爱护,耕种有今天没明天,杀鸡取卵,竭泽而渔,掠夺式的经营,久而久之,黑土地像一个贫病交加的孩子,饿得瘦骨嶙峋,优质变劣质,成为人们不待见的“黄土地”“沙土地”,到那时,人们就别指望有现在这样的丰产田、高产田了。

  公主岭市这种留住黑土地的举措,不仅是在保护自己眼前的资源,更是保护源远流长的生命生存。他们有长远眼光,追求眼前高产丰产的同时,不忘“反哺”养育这方水土人们的黑土地,让耕种的土地“吃饱喝足”,有足够的后劲,使它更黑,黑得永久,更富有营养,年年长出好庄稼,给人们提供营养丰富的粮食,使子孙后代永远吃上土地母亲的“香甜乳汁”。

  多年来,化肥给人们带来了既省力又高产的红利,人们习惯用化肥给土地“回报”。但由于科学素质水平所限,有些农民没有取得最佳的营养土地效果,反而使土地板结,土质退化,黑土成色越来越差。秸秆还田、堆沤有机肥、表土剥离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方法,也是营养黑土地最原始、最科学的办法,健康地增加黑土地的有机质和营养成分。

  保护黑土地,就是在保护蓝天、白云、绿水和空气,就是在保护传承我们的民族血脉,就是在保护延续我们自己的生命生存,让我们都来敬畏、关怀和保护母亲“黑土地”吧,保护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别让它变成“黄土地”“沙土地”。(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