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展示“吉林制造”国际领军风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021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创新驱动展示“吉林制造”国际领军风采
2017-0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6日,《吉林日报》一版刊发通讯《激发新活力 澎湃新动能——我省2016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笔》,报道全视角、多维度、深层次描述了2016年全省高科技领域中的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的新闻。展示了全省科技创新 ,争做国际领军者的创新驱动风采。

  通讯的开篇,记者推出一个令人难忘的事件场面:“2016年12月22日3时22分,烈焰飞腾,火箭呼啸而起,中国首颗碳卫星被送入太空。碳卫星的成功发射填补了我国在温室气体监测方面的技术空白,而卫星上搭载的探测仪,再一次刻下了“吉林制造”的印记。”简洁的叙事,犹如一个个连续的画面,留给读者的是更多的悬念。

  2016年吉林省高科技创新成果多的难以数清。记者肯于下大功夫采访了解新闻素材,掌握全省的科技成果数据和创新驱动活动背景、人物故事,从而逐一进行条分缕析地深加工,抓住创新驱动这个“吉林制造”核心议题,分多个小标题展开叙事。

  “2016年12月19日,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香港南港岛线开通。由长客股份公司自行研发制造的香港南港岛线地铁车辆是中国第一个正式运营的GOA4等级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车辆,列车可实现自动唤醒、自动运营、自动故障诊断及自动清洗功能。

  此项技术代表了机械、电子、电气及控制技术在轨道交通车辆应用中的最高水平。这也是目前为止世界最高水平的无人驾驶技术产品,是长客股份公司在轨道交通设计制造领域的又一突破。”报道再一次展示了长客是怎样攀登世界地铁科技高峰的崭新轨迹。这是中国制造的骄傲,是我省科研水平进步的自豪。也是长客在地铁高科技研发能力在在世界领先的展示,这将再一次扩大“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从长春金赛“重组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到林蛙壳提取抗菌肽技术,研制生产出30多个系列产品,将小林蛙做成了大产业;从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制的二氧化碳探测仪和多谱段云与气溶胶探测仪到醋青纤维实现了合成纤维与天然纤维的完美结合;从吉林敖东药业小牛脾提取物注射液到“一汽吉林”的森雅R7新车。我们看到,这些科技自主创新成果的接连涌现,不断强化着我省的创新自信。报道展示了吉林人走在国际科研创新前沿的崭新形象。(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