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农直通车驶进乡村喜迎新春彰显出文明魅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510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文化惠农直通车驶进乡村喜迎新春彰显出文明魅力
2017-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1月13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所作出的一则富有暖意的报道说,1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联合举办的2017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吉林省“文化惠农直通车”集中送文化活动,在前郭县长山镇繁荣村举行。此活动的开展,为广大村民送去了演出、图书、年画、春联、“全家福”照片、电影、民间艺术及文艺培训等文化年货,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春节快到了,乡村年味儿渐浓。劳累一年的乡村百姓,在辞旧迎新时,也需要放松一下,有机会欣赏到“文化直通车”的精彩亮相,分享到文化进万家的快乐升级,可谓大有福祉感。而由此带动农民兄弟加入其间,展现各自手里的绝活和艺术风采,也很惬意。想必这是大家最轻松、最高兴的时刻,那些躲在屋子里“搓麻”、“打牌”、“算命”等热衷于“玩邪”的人们,也学着换了一个活法,索性走出家门吸收新鲜空气,驱赶陋习追逐文明,这个年过得会更有意义。

  我们注意到,“文化直通车”驶进前郭县长山镇繁荣村的那一刻,整个乡村沸腾了。你看,得到消息的农民兄弟早早就来到村部等候,一睹为快。而村部门前,则锣鼓喧天,气氛热烈,笑声一片,真可谓隆重,热闹非凡。为了表达欢迎之情和心中的喜悦,村里组成的秧歌队不顾严寒,穿着绿色的秧歌服,舞着红色的手绢在村部前扭起了大秧歌。如此的融入,如此的展现,表明乡村人精神振奋,向善向好。在活动中,农民朋友纷纷领取了精美图书和年画,个个喜不自禁。

  10余位书法家现场为村民书写春联、“福”字,传递新春祝福;在送“全家福”照片活动现场,10余位摄影家用专业的技术和设备,给村民留下一张张永恒的笑脸。在活动现场,省群众艺术馆舞蹈培训教师孙楠楠对村民进行了“百姓健康舞”培训;剪纸艺术家于英、孙丽荣、郑丽伟为村民送去充满年味、寓意吉祥的剪纸作品;民间手工艺人孙立华、李宏利、李文洁现场辅导村民制作中国结、丝网花等民俗手工艺品;文化学者、民俗学专家曹保明现场讲解了丰富多彩的村落文化和传统年俗文化,使大家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到我省丰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走基层,及时跟踪报道,生动的描述,真实的反映,足以让人们感受到“文化直通车”驶进乡村喜迎新春,彰显出了文明魅力。无论是文艺表演,还是送书送画送剪纸送电影送春联,或是拍照“全家福”、搞舞蹈培训,都是文明欢度春节、用先进文化激人奋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撸起袖子干起来,走向美好明天的助力。猴年即将回身转,鸡年马上鸣叫来。在岁月转换的日子里,“文化直通车”驶进乡村,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